给这位华人点赞!他教出了NZ第一个跳水世界冠军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0 1
往期专题

移民新西兰后收入暴减 我为何还坚持做陪读妈妈

作者: Elsa   日期:2018-07-03 15:56 阅读:  来源:新西兰微财经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据美移移民】一位移民妈妈的故事,新移民的感受说的特别具体,也很有代表性,推荐给大家听听或者看看——

分享嘉宾/Elsa

大家好!非常感谢大家抽时间来听我的移民分享,我叫Elsa,是70后,今年45岁,有一个11岁的孩子。我现在是人在新西兰,90年代从清华大学自动化毕业之后,我被单位公派到日本去待了四年,这四年的经历让我第一次看到了资本主义国家是一个什么样子。当年在我们那个年代,资本主义国家被宣传得还是有点邪恶的,但我当时就是觉得他们很多理念还是比较先进的。

在日本工作了四年之后,因为我自己的妈妈动手术身体不好,我就毅然放弃了马上快要到手的日本身份回国了。后面进了一家世界500强的企业,一家这个搞管理软件的公司,这家公司是目前欧洲市值最大的公司,有80%都在用他的软件。所以到了这个SAP之后,我刚开始是做高级咨询顾问,后来就做到售前的客户服务经理。就这样工作了11年,在这家公司一直很舒服,因为外企嘛其实还是很open的,所以我觉得自己一直很幸运,一直是在象牙塔里,包括以后参加工作,虽然是在中国的环境里,但是由于是在欧洲公司所以也比较自由,也没有感觉到太多社会上所谓的职场如战场,一直呆得还是很舒服的!

我事业也还算挺成功的,收入也非常好,但是后来为什么让我下定决心移民?现在虽然在新西兰也有工作,但是收入连当年的1/10都没有!

不过我还是在感觉我来新西兰是对了的。当时移民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个是就是环境污染太厉害,大家知道北京雾霾一年四季几乎都很难受的,一到冬天更是受不了,我以前身体很好的,后来得咽炎,自己是一回事,但是有了小孩之后,你就会发现这个孩子的食品安全以及教育都是你不能够忽视的。

刚开始的时候,我觉得小孩一定要在中国生长,因为觉得离开了中国这片土地,你是失去了一些文化的根基,这个和食品污染没关系,我们永远买有机的买进口的,我家小孩两岁之前所有的东西都是别人从国外给我人肉背回来的,因为外企单位每天都是有人出差的。

后来空气污染让我觉得开始受不了了,就算你自己在家里装了各种各样的空气净化器,但是你只要出门,而且最后就是让我痛下决心,决定抛弃所有的一切出国的是我的孩子,她不太适应国内的教育,因为我从小对孩子都是按这种西方式的这种自由自由的方式去教育孩子,我鼓励孩子表达自己,鼓励孩子做自己就是说,谁的你都可以不听,但是你一定要follow you heart,就遵从你的内心,遵从真理。

所以妈妈说的也可以不对,老师说的也有可能不对,但是真理这个就比较麻烦,在中国,虽然我尽量给孩子挑了一个名校吧,但是中国整体的教育还是希望小孩子听话的,但我家小孩就是太有自己的想法了,从小学就开始为了达到表达自己的观念从不屈从于权威,有时候口若悬河的说半个多小时指导老师把他关进小黑屋。然后小学1、2年级的时候,这个苗头还不那么明显,因为孩子他的语言表达能力有限,到了2年级下学期就已经开始有很明显的跟主流教育的冲突。

然后这时候老师多次找家长谈话,找我谈话,我说我知道我孩子是什么样,我也知道一个人成长道路是什么样,我说我小时候不是好孩子,但是最后我上了清华,我进了很好的外企,而且我知道一个人的成长道路是应该什么样的,你要让她做自我要自由这个观念跟老师是很不一样,所以老师恨不得连家长都拉黑!

在学校我的小孩如果是瞎说,老师就拍桌子打椅子,你抗议也没用的,你去找学校抗议哪怕你去告老师,整个社会体制是这样的,就是螳臂挡车。后来发展到可能我们家小孩他爱画画,他会上什么课都忍不住画,有时候用一些画去记笔记,然后老师就会把它画画的本子全部撕了扔了,这我就不能容忍了。

然后就开始考虑给孩子转国内私校,但是考察了一些私校之后发现第一费用太贵,还得各种各样托关系排队,与其这样,那我索性带孩子到国外先去游学一年。所以我是2015年5月份刚来新西兰来的,到现在刚好是三年。当时的想法是我先考察孩子在国外能不能适应,如果孩子不行的话,回国,那我就托人找关系上贵一点的私校没关系。然后如果孩子觉得西方教育更好,那我就考虑移民。

然后我就带孩子来到了新西兰,之所以选择新西兰,第一,听了当时高晓松的小说里讲,新西兰是他接触过的国家里最包容这个外国人,中国人最没有感觉是外国,所以我觉得这个很打动我,第二,它很美,让我觉得这是人间仙境,然后大家都说这里是上帝的后花园,什么地球上最后一片净土,那既然带孩子出来见世面,我们就来最美丽的地方新西兰吧!

来到了新西兰之后,我就去找了个十分的学校,这里学校评分从一分到十分。他很奇怪的是,它的评分不是像我们中国一样,是按你的升学率去评价,它是按这个学校周边学区的收入去评分。刚开始我很不理解,我觉得这就是经济歧视吗!

后来我理解了,就是我呆的时间越长,我越理解,你收入越高的学校,就是周边家长收入越高的学校,说明家长相对的教育素质也高,然后他的职业也更注重知识一点,这样他对孩子的教育也更看重,他会更理性更平等的去对待孩子,这样的话整个学校的氛围就能很好。然后我对比我小孩的学校和这里的学校,就能感觉到这个分数越高的学校,小孩子互相之间欺凌这种乱七八糟的破事越少!

我女儿到了这个学校,除了有一个淘气的毛利男孩子,在第一年她完全不会英语的情况下,就喜欢淘气去逗她,碰她欺负她,其他情况下所有的孩子对她友好极了,而且无论是老师还是小朋友,真的就是无比热心地关心他每一个细节,比如说他哪天心情不好,就会有小朋友来跟我说,这个,阿姨你注意一下!不论是中国孩子还是外国孩子都会来跟我说,阿姨你注意一下,今天索菲亚上体育课受伤了,或者今天索菲亚不开心了,非常友善。

然后还有一点让我感触比较深的,就是他们的学校不像我们中国是有围栏的,这个学校就完全没有任何围栏,跟周围的街区很自然的融合在一起,欢迎其他的无论是大人孩子到学校的操场去玩。这里的校园不是属于这个学校的私有财产,而是整个社会的一部分,所以这种和谐的感觉很好,学校对面就是一片大草地,大草地对面就是海,这些东西是全体市民公用的,所以小孩子平常在学校里家长路过了,可以进去看看孩子,然后孩子任何时候在校园里都能看到来自于整个社会的小猫小狗,带孩子的妈妈,散步的老头老太太,这个我觉得就是很好的让孩子从小就跟社会融入在一起,而不是像我们一样,我们在象牙塔里不接地气,你看很多很多的书有很多很多的知识,但是我们不会跟人相处。

但是这里孩子没有校园围墙,然后校园里随时有各种各样的友善的人,他可以跟任何人接触,所以他就很好的就能够跟周围的人交往。所以我来这儿我就发现这里无论是洋人小孩还是其他种族的孩子,他是不怕大人不怕陌生人的,随时跟你招呼,你牵个狗,他喜欢了就过来,我能摸摸你的狗吗?我能帮你的狗喂食吗?

感觉这里每一个人都很和善、很友好、很开放。我觉得这对于一个孩子将来的心理发展是很有好处的。在新西兰,学校很少有固定的教学大纲。每个学校的教材都不一样,都是学校自己选择;有些是学校编的,有些甚至是老师自己编的。然后小朋友们在学校的图书馆根据自己的兴趣,每天要拿一本书回家念。什么书老师不管,你只要回家念书就可以了。在学校里,从早上到放学,班主任都是在教室里,大部分课都是由班主任去教。除非像体育、美术、音乐需要专业性比较强的课程。大家就会去美术室,去体育室,去音乐室学习。所以,这里的班主任都很了不起一人多能。这样的好处就是,老师从早到晚都和孩子在一起,他会了解这个孩子的个性,对每个孩子他的要求是不一样的,每个学期结束的时候,你比你自己上个学期进步了,老师就会给你一个A。看具体各科比上一年进步了多少,最后整体给你一个A、B、C、D的评分。

在这里小孩子不是互相比,是跟自己比。这样的话就少了竞争,他们就更多地会去帮助他人。在学校是因材施教,每个小孩,老师教育方式与内容的是不一样的。老师会把孩子分成五六个组,每个组给的课程不一样,比如说这一组数学差一点,那可能你还在算20以内的加减法。下一组强一点,你就算十以内的乘除。不同的组给不同的任务。然后数学课一种分组法,语文课一种分组法,不同的课程不同的分组法。新西兰的道德课不是国内的五讲四美三热爱,而是要经过家长同意;要不要了解一些宗教知识?你如果愿意了解那孩子就去了解宗教,如果不愿意就可以了解一些关于消防安全的社会知识。所以还是很接地气的,我感觉孩子学的不是知识,而是怎么做人。至少在她整个小学五年级里,我感觉孩子的整体道德水平是提高了很多。我对我孩子一直是坚持让她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很多时候家长是注意不到小孩在道德上的一些缺失,老师则会在这一方面很好的补充这个不足。

老师会教育你要尊重所有的生命,尊重周围的人等等。为了做到尊重,你需要注意哪些细节?那尊重的同时你要如何去做?还有一点是,教育孩子要承担它自己的责任。孩子的作业也是围绕着一个礼拜下来,你做了哪些你觉得是付责任的事情,让小孩总结出来。写出来也行,画出来也行,通过适当的方式表现出来。

我女儿刚去的时候英语非常不好,她就不知道上课该怎么办?老师在上面讲她也听不懂,然后作业别人都游刃有余,她却无从下笔。老师就给他安排了一个学习互助伙伴,是一个在这边长大的华人小朋友,就坐在她旁边帮助她。老师也很照顾她,上课的时候,比如说别人Reading,Writing的时候,老师就说你不用写,你可以画出来,表达出来。刚开始就是画画,画了画之后翻字典去查英文意思。就是一点一点的写单词,写短句,后来就现在小家伙恨不得把A4的纸写好几面。然后在网上她还会发表一些英文小说。

所以就是说我觉得自由的环境下的孩子的想象力是你没法想象的,就是完全靠自己去快乐地生长。这样的话,她可以迸发出最大的学习热情。我以前的时候在国内的时候,他一到写作业就痛苦的拿头去撞墙,尤其是写数学的时候。因为我给她搞题海战术,所以说他的数学就相对的弱一些,一到写数学他就急地拿脑袋撞墙。但是现在他说:“妈妈,我可喜欢学数学了,我发现这儿的数学比中国的简单。”当然这的数学它确实是简单。

一部分是由于老师为了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比如说他们教数学课不是坐着练题,而是老师通过这个实际的物体的实践性教学。拿一个苹果分几半,你自己去拼,拼到后来你发现分四份的话,四个1/4就等于1。然后教完原理之后,老师带着孩子做游戏,大家在操场外面的草地,草地边上就是大海,老师突然出一道数学题,然后大家一边跑一边回答,谁第一个回答谁就接着跑,最后一个回答的你就停下来! 所以我女儿每次他就有本事跑到最后一个。他说妈妈你看那些人都跟傻子似的站着一动不能动,而我想跑哪跑哪,就因为我数学题对的多,所以这就激发了他的学习兴趣了。回国之后,她主动要求我给她买点中国的数学书。

我觉得当时来新西兰是个正确的决定,我就开始准备移民,我就把中国的工作辞了。在这边,没有本地学历不好找工作,你国内的学历其实在这边是不太被认可的。虽然是清华的,这边就是大家对清华大学没有概念。所以我就在这里又念了一年的商科,学的专业是管理。在学习期间这里念书的时候是允许你part time打工的。我就找到了本地的家居公司给他们做市场营销。毕业之后,我成绩比较好,是一个全A生毕业的,还一半是A+,在这个工作单位也老板也挺喜欢我的。业绩也挺好的,老板就支持我去办技术移民,现在是还在审批阶段。

在刚来的头半年,我其实是很煎熬的,小孩子啥也听不懂,又好强就会回来哭。然后我自己也很迷茫,发现找了半年工作也找不着什么像样的工作,我也很焦虑。因为毕竟三四十岁了,再回学校念书,感觉有点害怕,怕念不下来,况且还带个孩子,我又是单亲妈妈。后来有一段时间我们俩,不是我哭,就是她哭。我就说要不咱回国,回国我可以给你换个私校。你还是听中文,不用听英文,不用痛苦,但是你要参加高考,要不咱就咬咬牙学英语。妈妈也学习,你也学习,然后小孩就说我咬牙,我听不懂,我也咬牙忍,我学英语你也学习。有一年时间,我家小孩每天放了学之后,我就把孩子带到我教室里,然后学到晚上十点。然后白天小孩上学时候,我就在家写作业,去学校跟同学讨论写论文。

这么坚持了一年下来,我觉得是值得的。这一年我和我孩子都变坚强了很多,然后我也通过学习就不仅仅是为了拿个文凭,通过这个学习,第一是英语长进了,因为你天天在跟同学交流英语。第二就是开始深入了解这个国家,在外面观察的话,是不了解这个国家一些文化的。你念书就不一样,你要看很多的参考书,你要跟各种各样的人交流。

你会发现新西兰是一个很包融,并且允许各种各样思想去碰撞的国家。念了一年书,我就坚定了我一定要在这留下来的意愿,我就在本地企业踏踏实实地做。这儿的工资,不像国内差距那么大。在国内,由于我在外企做管理岗,所以工资比普通人还是高挺多的。我女儿有时候会说:“妈妈我们家经济好像一下不如过去了。”我就说:“你要回国的话,那妈妈收入可能比现在要高很多,你想要什么就有什么,但是在这儿的话,妈妈就这点钱,咱们就得省着过。”然后我女儿想想说:“妈妈我觉得这儿钱少,但是我快乐,那也是值得的!我12岁我也可以打工挣钱,我会打工挣钱帮你!”我就特别开心!我觉得一个孩子12岁不到,她就开始天天盼着自己的12岁生日,到了12岁他可以去送报纸,可以去这个做各种各样的小帮工去挣钱。 我其实跟她说过,咱们家不至于到妈妈需要你去挣钱。她说:“不!我不能让你太辛苦,我要在大学毕业之前自己挣出一辆属于自己的车。等到大学毕业之后,我要挣出我们房子的首付,然后咱们俩就可以住在一起。但是,这个房子你出一半钱,我出一半钱,我要付属于我这份钱。”

我就觉得小孩子潜移默化的有了他自己要承担的义务和责任感。12岁就知道要自己养活自己,这是我非常惊喜的。其实在中国很多孩子到了30多岁毕业了,还在啃老,结婚找家长要房子。但是我的小孩,小小年纪就知道,自己的生活费要自己挣出来。我跟妈妈好,妈妈付钱给我买房子是一回事,但是我自己也要付自己应该付的钱,承担我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我觉得这个可能是在国内教育很难做到的。我就觉得自己来到了新西兰是来对了地方。最后,我也希望我的这些经历能够给大家一些启发吧。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185403456993261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