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移民重置站不住脚?这篇讲得还挺透彻

作者: Emma   日期:2021-07-28 09:04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NZH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NZHerald消息】移民重置的宣布已经是两个月前的事了,但这个空洞的发言之后,并没有多少实质性内容出台,倒是引来坊间不少猜测。NZ Herald今天登载了作者Phil O'Reilly关于移民重置的观点稿,在此分享。

关于最近政府的移民重置计划,有很多讨论。

根据部长们的话,新西兰重开边境之时,有些技术移民会得益。但低技能移民可能会发现,来新西兰会更难,新西兰仿佛对他们关了门。938864184740904

很遗憾地说,这种“高技能好”“低技能差”的思路其实没什么实在的证据,而且很可能会让政府说想要保护的那批工人意向削弱。

这种新思路下有两个重点,一是移民重置,二是恢复类似于公平薪酬协议之类的全国谈判措施。

其中的逻辑可能是,如果新西兰工人的薪资提高,他们可能就会愿意去做通常由移民来做的“低技能”工作。换句话说,薪水是新西兰人不愿意做这些活儿的唯一原因。

这个逻辑还包含,如果工人的薪水上涨,那么雇主将会被迫采用新技术,置换低技能劳动力,提高生产力。

再细想一下,其实这两个逻辑都经不住推敲。

当然,提高薪水是有可能吸引一些新西兰人去某些行业。但是现实却是,有些工种,比如季节工或地区性工作,就算提高薪水,也不一定能吸引到新西兰人。

第二个论点也站不住脚。通过提高劳动力成本来迫使业界采用新科技的前提是,这些科技已经可用、可负担、可部署。

但,通常实际并不是这么个情况。

大多数新西兰企业的规模及其服务的市场的规模,无论是国内还是海外,都意味着科技手段要么无可负担,要么也不是很快就能得手的。

更可能发生的是,企业非但不投资新科技,反而会逐渐缩减规模或歇业。这样一来,受影响的就是政府说想保护的人。

要是真的要支持企业投资科技,那么政府的政策制定该更实在一些。比如手,对新科技投资大额减税。政府没这么做,也就说明了一切。

全球证据显示,移民对国家和生产力发展是有益的。2016年IMF的一项研究表明,高低技能移民都对经济有益,因为会带来生产力提升。引入新工人来支持离退休人员对我们这样劳动力老龄化的国家格外重要。

这份报告特别提到,无论高低技能的移民,在许多情况下,对所有工人和生产力的提升都是有益的。新西兰许多雇主和社区,无论是通过旁观还是自身的经验,都知道这一点。

我们应该关注对新西兰工人有利的移民,而不是关注潜在移民的技能。移民应该聚焦于让更多新西兰人进入优质、高质量的就业岗位。有些移民会是高技能的,还有些可能是低技能工人,但他们能让新西兰人去业界、供应链和社区,做一些技能更高的工作。

我们还应该多做一些来让公司投资新科技,投资市场,来升级新西兰劳动力的技能,来利用新的机遇。

基于一个过于简化的技能框架上的思路,会损害最需要改善处境的人的利益。我们的移民政策需要基于证据,需要造福所有新西兰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