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博士生被移民新政排除在外:为什么高技能留不下?

作者: Jackie Shan   日期:2021-10-19 09:20 阅读:  来源:天维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  新西兰多名博士生称,最近政府出台的居民签新政“不公平而且短视”,没有留住新西兰最需要的人才。

82424206513211

Chara Sun和丈夫以及6岁的儿子Enzo  供图

Chara Sun是奥克兰大学翻译学(translation studies)博士生,与丈夫和6岁的儿子Enzo住在新西兰。这对夫妻称,尽管他们有着很好的技能,并且已经或将要为新西兰做出贡献,却被最新的移民政策忽略掉了。

她2018年来新西兰时,小儿子(现年4岁)只能和他的祖母住在天津。

去年初,她打算回国接儿子来新西兰,但由于边境关闭,她回去后就无法持学生签返回奥克兰。如果她有居民签,就不存在这个问题。

“当我听到(最近)绝无仅有的签证政策的时候,我感到非常震惊,觉得这对我们来说有点不公平。”Sun说,她不知道什么时候能与小儿子团聚,“我在教育行业工作,我的丈夫(正在)封城期间担任基础工人,但我们不包括在(居民签新政)内。”

博士生Adrian Ortiz正依靠数据科学技能在奥克兰大学攻读物理学。他也考虑申请居民签,同样对新政策排除博士生感到失望。

他称,数据科学人才在世界各地都有需求。“我想留在新西兰,但对我个人来说,希望得到准确的答案,不仅是要求的签约两年,否则我可能不得不离开这个国家。”

Ortiz靠奖学金学习,新西兰政府为他支付了超过10万纽币。去年他曾短暂参与了疫情建模项目,获得了总理科学奖。

“这个国家称自己需要移民,那么为什么不照顾已经在这里的人?所以我认为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是不公平的。涉及博士或研究生或高技能移民时,他们目光短浅。”Ortiz说。

304547322314619

Wang Junyi   供图

博士生Wang Junyi是奥克兰大学学生会成员。他说,一份要求赋予博士生居民签的请愿书已经征集到来自八所大学数百人的签名,而且这个数字还在快速增长。

“他们已经或正在做出积极和持久的贡献,不仅是他们的研究领域,而且包括新西兰作为创新和研究主导型国家的声誉,更不用说他们可以对新西兰各行各业做出的贡献。”Wang说。

他称,与其他学生签持有者不同,博士生通常被视为员工。他说,不将他们纳入新签证计划,可能会发出不友好的信号,影响到学生的生产力和未来的博士后招收。

“如果他们觉得政府不承认他们的价值,我很担心他们的生产力。”Wang说。

移民部长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部长Kris Faafoi并未考虑扩大2021年居民签“已经很广泛”的标准,据估计,这将为新西兰约165,000人提供定居的路径。

“部长说,不符合2021居民签资格的人仍然可以通过其他途径申请居留权。”该发言人称,同时表示政府也在进行审核,“政府目前在对居民签的设定进行审查,重新平衡移民政策。该政策的目的是吸引更多高素质和高技能人才在新西兰工作。”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