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中国老人照料患癌的独生女 签证过期险被驱逐

作者: Emma   日期:2021-11-19 08:35 阅读:  来源:移民与保护仲裁庭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11月19日报道】今天的一个移民与保护仲裁庭案件涉及一位年逾六十的中国老人和罹患癌症的女儿。上诉人访客签证过期之后,申请无果,面临驱逐,最终在仲裁庭的评估之下,免除被驱逐的命运,再次获得为期12个月的访客签证。

基本情况

上诉人68岁,是一位鳏夫,唯一的孩子是38岁的女儿。

2016年12月,上诉人的女儿通过技术移民获得居民签证,其职业是一个卫生机构的针灸师。

2018年6月,上诉人获得普通访客签证,来新西兰看女儿。在新西兰待了五个月之后,他回到了中国。

2019年10月初,上诉人来到新西兰,与女儿同住。他再次拿到访客签证,有效期为六个月。

2020年4月,上诉人的访客签证有效期延长至2020年9月25日(为了响应新冠疫情,新西兰政府通过了2020传染病预备(传染病管理-新冠疫情)通告,延长了好几类签证的有效期,其中就包括上诉人持有的访客签证。)

上诉人的访客签证再次被延长至2021年4月25日。(这一次是出于移民部长根据2009移民法案第78条A款的特殊指令。)

2021年初,上诉人的女儿被诊断为乳腺癌。当时,她被诊断为BRCA2基因突变,让她更容易患上乳腺和卵巢癌。2021年2月,她做了手术,然后是化疗。她需要继续医治,包括进一步手术。

2021年2月22、23日,上诉人设法再拿访客签证,但因为不符合强制申请条件,所以申请被退回。上诉人没有提供必需的健康报告(medical report),也没有提供中国的无犯罪记录(police certificate)。

上诉人告知移民局,他还有三个姐妹生活在中国。

上诉人因不持有临时签证,因此在新西兰的居留是非法的,可能被驱逐。

上诉

上诉的案子中包含一封上诉人女儿写的书面声明,以支持父亲的上诉。

女儿表示,在自己的病情医治期间,她需要父亲待在新西兰照顾自己。过去的几个月里,她情况很不好。是父亲在做饭、打扫。每一次治病,都是父亲陪她去的。她自己单身,也没有孩子,父亲是她的唯一辅助来源。她母亲好几年前就去世了。不幸的是,没办法再帮父亲申请访客签证。那段时间,他们每一天都忙着看专家、做检查。他们没办法拿着户口本和其他文件去中国当地的派出所。

上诉的时候,还提供了以下文件:

* 2021年3月10日,女儿的肿瘤学家提供的一份报告

* 2021年1月28日、4月1日专家诊所的医生写的信

* 与上诉人访客签证签发和延期相关的信息

2021年8月10日,仲裁庭致信上诉人,要起提供他女儿病情医治和个人情况的更新信息。仲裁庭收到的回复是,女儿的肿瘤学家的一份报告和女儿所写的另一份书面声明(日期均为2021年8月12日)。

仲裁庭的评估

上诉人的女儿被诊断为BRCA2变异之后,于2021年2月进行了做乳房切除手术及淋巴结活检。2021年6月,她完成了化疗。

2021年8月12日的医学报告中,肿瘤学家写到,她需要一到两个月的时间来从化疗中的作用中康复,然后才能开始一系列的每月注射。需要至少六个月的注射之后,才能做卵巢和输卵管切除手术,以避免未来的卵巢癌。再间隔两到三个月才可以做预防性对侧乳房切除术,以及乳房重建手术。在此期间,她可能会开始服用Tamoxifen药物,该药物可能会产生多种副作用。

终究学家指出,她面临着“非常艰难的时刻”。对所有女性来说,乳腺癌的治疗与康复都是一条艰难的长路,对于年轻女性来说更甚,因为她们情绪紊乱(比如抑郁)的风险更高。对任何来说,即使拥有朋友和家人的支持的情况下,面对癌症死亡和治疗的恐惧都是不可避免。而上诉人只在她父亲一人的支持下,面对这样的诊治。肿瘤学家还表达了自己的担心,即她没了父亲一直以来的对诊治的支持之后,会遭遇更多困难。

在2021年8月12日写的信中,女儿提及了父亲的种种帮助。父亲负责做家务、做饭洗衣、打扫购物。她发现父亲做的饭(她形容为“家乡菜”)抚慰到她。父亲照顾她的术后伤口。每次看医生,父亲都回去,并确保记录下最重要的信息,也会积极跟专家沟通,经常提出一些很有洞见的问题。父亲也帮她做出重要的医疗决定。她说父亲是个好伙伴,让她坚强。父亲的存在时刻提醒她,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仲裁庭发现,肿瘤学家预测上诉人女儿的治疗会在未来12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里徐徐展开。BRCA2突变就意味着会建议她做一些预防性的手术。每一场手术对她来说都是大事,无论是身体上还是精神上。期间父亲的陪伴对她来说非常重要。

证据清清楚楚地显示出,未来12个月里,上诉人在新西兰对其女儿的重大意义。上诉人的女儿交际不广。她说自己有两个比较亲密的朋友,也会时不时帮助她。可是其中一个朋友现在有了一个小宝宝,这个朋友的丈夫最近也病了。另一个朋友住得挺远。虽然两个朋友能提供一些支持,也远远不是女儿长期所需要的水平。

裁决

仲裁庭认为构成特殊人道主义情况。上诉人的女儿面临着重大的健康问题,需要持续的治疗。有鉴于其身体状况以及未来12个月所需的治疗,从身体和心理的支持与康复上,她都需要父亲一直留在新西兰。

上诉人的签证只剩最后几个月的有效期时,女儿才确诊乳腺癌,并开始治疗。2021年2月22、23日,上诉人设法提交访客签证申请,但被退回,因为没有提供强制申请资料。女儿在书面声明中解释称,因为当时每一天都忙着见专家、做检测,所以很难找时间安排父亲的X光检查以及体检。要拿到无犯罪记录证明,需要一个近亲拿着父亲的户口本和其它文件去当地派出所;但在国内没人能帮父亲办理此事。母亲早年间去世,父亲多年前已经跟他的三个姐妹失去了联系。等到她自己的治疗结束,父亲回到中国之后,就可以安排办理无犯罪证明。

仲裁庭认可,上诉人希望合法待在新西兰,但在满足签证申请条件的时候遭遇了一些实际困难。考虑到特殊人道主义情况之后,仲裁庭认为驱逐上诉人是不公正、或过分的。而这种不公、过分的后果将由一个新西兰居民承担,而且是在这位居民已经饱受压力的情况之下。

综上,仲裁庭认为该案构成特殊人道主义情况,现在驱逐上诉人不公正、太过分。仲裁庭下令,给上诉人签发12个月的访客签证。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