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以工签、居留签做诱饵…”新西兰留学产业要大地震了?

作者: Emma   日期:2021-08-12 15:09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RNZ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RNZ消息】一份政府文件草案中提出警告,未来成千上万留学生回来,会加剧住房危机和教师人手短缺状况,只能让部分学校受益,而且会让学校对学费过度依赖。

教育领袖们担心这份政策声明草案暗示着大大限制留学生注册的意图,这个行业曾经价值50亿纽币,每年吸引的学生超过10万。292337819051578

这份声明草案是推动国际教育行业重塑的一部分,这个重塑计划提出要以课程质量吸引外国学生,而不是靠工签或居留签证来做诱饵。

草案中提到的风险包括对教师供应、教育资源、住房造成的压力,以及机构之间的不平衡、还有对教育体系的名誉和质量造成的伤害。

其它潜在的风险包括,教学机构对学费的过渡依赖给政府财政带来的风险、有损教育质量和声望、削弱移民体系的公正性。

Schools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Business Association的主管John van der Zwan说,文件中涉及对中小学的一些指标。这些指标让人忧心,其中包括删除小学学校描述中高质量国际化教育的部分。

“声明中完全排除了这些,我们真的很担心这一点。”他还提到,政府早就指出今年晚点要对小学国际入学做一个评估。

他说还有其它警报信号,比如文件中暗示,留学生会分散老师的注意力,让教师偏离教育本地学生的可信业务;留学生学费拉大了不同学校之间差距。

“这些因素是要考虑的,但我不觉得是不能想办法解决的。”

RNZ的分析师表示,疫情前,奥克兰中高学分中学从留学生身上挣的钱,比全国其他地区同类学校多出一倍。高学分小学甚至超出其他地区同学学校两倍。

但van der Zwan指出,留学生学费只是学校本地收入的一部分。

“审计总长的一份报告指出,学校获得的本地校董基金大约有4.2亿,其中有2亿左右来自留学生。”

他说,留学生对奥克兰以外地区的学校也很重要。

奥克兰中学联合会主席Steve Hargreaves说,他担心政府会限制学校的入学名额,这将会影响大量留学生带来的经济效益。

“我们准备雇佣很多人。需要人来负责招生、要人来负责homestay,还需要协助行政管理。如果只能有二三四十个学生,那就没法经营一个经济项目,很难有效运转。”

他还提到,中小学是长期、高值学生的来源,这些学生在读完中小学之后,可能会继续花几年的时间来读大学或理工学院。

“说价值的话,许多家庭希望孩子能享受一个国际化的教育,他们甚至会让孩子从10年级、12年级或13年级开始读起。”

“所以要谈价值的话,这些人是真正投资新西兰的人,他们会构筑起了不起的友谊,会打造我们的国际化网络,会对新西兰产生巨大的价值。”

这份声明草案中称,政府要评估学生的工作权益,并暗示所学课程低于学士学位的话,学生的工作权益可能只限于符合劳动力市场测试的行业。

Aspire2 International的首席执行官Clare Bradley说,这跟政府多年来一直暗示的情况是一致的。

“毫无疑问这个方向一直都是很清晰的,甚至早在疫情之前就有了。常规项目,比如商科已经不受欢迎了。我觉得行业里大多数人已经跟政府对齐了,并且瞄准面向技能和劳动力短缺的技术项目。”

“这么多年来,决策者、Education New Zealand一直发出的信号都是,来这里读书、工作、或许安居下来。现在本届政府给了一个明确的方向,‘安居’部分可能有很多问号。”

Unitec和MIT的Peseta Sam Lotu-ligashuo,有些学生是被工作权益吸引来的,任何限制措施都可能降低入学率。

“可能会对需求造成影响,尤其是还有其它国家在宣传类似的产品和服务,还能提供工作机会方面的长期愿景。”

他还提到,限制工签还会让外国学生改变要读的专业。

Lotu-liga还说,奥克兰两大理工学院已经在提供高价值的教育,能满足政府的目标。

他说,疫情前,理工学院对外国留学生并没有过度依赖,但他不确定入学率还能不能回到五年前的巅峰。

教育部长Chris Hipkins说,目前没有计划限制任何类别的国际教育,但留学生数量将作为移民政策权衡的一部分。

他也提到,政府的确担心校际收入不均。

“据我们所知,有国际留学生的学校,尤其是数量很大的学校,主要是6-10分的学校。从国际教育获得的利润能为本地学生提供教育支持,那么没有留学生收入的学校的学生,就会失去这笔额外的资金。”

Hipkins还提到,政府也在考虑对留学生学费过于依赖的风险。

“疫情造成了前所未有的极端影响,教育部也会跟高等教育委员会合作,考虑国际教育营收受损会给政府带来的风险,以及如何缓解这些风险。比起限制学生来,我们更可能为中小学和高等教育机构的国际化教育,提供更多经济指导意见。”

至于对住房造成的压力,Hipkins则说没有什么证据能表明国际留学生对住房和其它基础设施造成影响。

“一些留学生会住在学生宿舍,还有人会住在寄宿家庭里,但依然有一部分留学生会跟本地学生一样租房住。住房成本如此之高,所以我们担心会有大量学生住在小小的住宅里。来新西兰人,包括学生会占用住房,这是合理的后勤考量。”

上个月,Hipkins在一个留学教育校方论坛上称,校方要转型,未来行业规模可能会缩小。

他还不知道留学生什么时候才能大规模回归,还说2022年初跟今年年初的光景会差不多,只会有很少的学生被允许入境。

他补充说,政府之所以担心小学入学率,是因为学生的福祉、以及学生往往跟着家长一起来,会给住房造成压力。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