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局有“插队”现象?这些人据说可获优先审理!

  日期:2019-08-27 08:36 阅读:  来源:新西兰天维网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邮箱:

最近一直有人吐槽,称移民局批复变得越来越慢,


大多数签证类别,似乎都出现了明显延迟的情况,甚至连旅游签也有人说审批变慢了……


我们也几度就这个问题做了报道和探讨:



然而,今天却有人发出质疑,称大家都在排长队等得心急火燎的时候,移民局却允许了一部分“插队”的情况。



这到底是为什么?


都有哪些人得以“插队”?



递签8个月都分不到移民官

顾问质疑“有人插队”


大家都知道,移民局从去年开始,就发生了比较大的震荡,比如推出了新的在线处理系统,大幅度的裁员,关停了不少签证中心,招聘和培训新的员工等等。


而这番变革的副作用也挺明显的,


根据新西兰国家电台RNZ的报道,去年技术类移民申请处于“unprocessed(未处理)”状态的数量,从之前的8000份,飙升到了19000份。



然而,在移民局官网上,仍然显示75%的技术移民申请都在8个月内完成了批复(Completed)。



现在,一些移民顾问开始质疑,称移民局的拖延已经达到“令人震惊astounding”的程度,而且透明度降低,SMC分配移民官已经没有按照过去“先来后到”的顺序进行了



移民顾问Erin Goodhue在接受采访时向RNZ表示,


“很多年来,SMC的申请都是按照先来后到的原则(给分配移民官)。”


“当然,排队一直都有的,但我和移民局打交道这么多年,从来没遇到过光是排这个队就要花8个月时间的情况,不管是当年我在移民局里工作,还是成了顾问以后。”



她表示,自己手上被拖得最严重的案子,是去年12月就递签了,结果现在都还没有分到移民官。


她认为,这意味着有很多后来者反而被移民局先审理了。而移民局之所以仍然能够拿出8个月内成功批复完75%申请的成绩,就是因为他们把特定的一些申请先抽出来快速批完了。


而从她提供给RNZ的材料中,也可以看到,她手上的居民申请case,从递交到成功分配给移民官,少则4个月,长达238天。




“移民局自己设定了一个标准,去决定哪些申请人应该更快的得到居民签证,我认为这对于那些过了160分,得到了SMC邀请的大部分申请人都是非常不公平的。”


“而且现在这个认定哪些申请人能走快速通道的标准并没有公开,我认为移民局的操作存在不透明的问题。”



苦等分配

技术移民申请人很抓狂


来自南非的Ross Cromarty一家,今年5月递签,目前也加入到了苦苦等候分移民官的大队里。


Cromarty是Infinity Lighting公司的业务发展经理。他有一个2岁的孩子,一家人于去年就搬到了陶兰加,他正在按照技术移民申请签证。



“对于我们来说,明确的知道自己到底能不能在这个国家安家,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我们也很想留下来,”


按照现在移民局的速度,他估计最早也要到明年,才会有结果,


“我们的未来在哪里?这对我们来说,是每天都要揪心的事情,到底要什么时候才会分到签证官,为什么会有延迟?”


他的雇主Phil Fuller也表示,现在移民局的拖延让他们很难办,


“我们在招聘Ross Cromarty的时候投了很多钱,之后也花了精力时间去培训,现在他和我们的一些核心客户都建立着联系。”



“然而,我们却还不知道,他到底能不能留在这个国家。”



移民局回应:

没有故意放慢,是申请数量飙涨


新西兰移民局已经对此进行了回应。


首先,移民局否认他们为了满足政府“削减移民”的口号,而故意“放慢速度”。


移民局表示,今年1月到7月,申请居民签证的数量较去年同期的7个月增长了59%,


申请的人多了,等候队伍自然就长了。



而对于有移民顾问提出的移民局专门挑出某些类别的申请给与快速放行,以提高审批总速度的说法,移民局副总经理Peter Elms表示,确实有一些申请得到了优先处理。


“绝大部分的申请在分配签证官的时候,都是按照先来后到的原则,但我们确实有特权来对一些申请进行优先审批。”


他表示,这主要是为了填补新西兰紧迫的人才缺口,


“比如我们对高技能和需求强烈的一些职业的技术移民申请,就会优先处理,特别是那些涉及到具体职业资格证、注册的,比如护士、医生等医疗人士,还有教师,以及电气工程师,等等。”


不过,在一封由某移民顾问曝光给RNZ的信件中,我们似乎看到能够享受移民局优先分配签证官待遇的,还包括政府职员和高薪人士。



在这封信件里,该移民顾问向移民局询问了优先分配移民官的具体标准,移民局的回复如下:


“你好,以下是我们目前的参考条件,但随时都可能变——我们会优先考虑分配移民官的,需要至少满足以下情况中的一个,

 

  • 工资超过高薪门槛;

  • 职位是需要经由政府部门注册的,而且申请人持有注册证明;

  • 受雇于政府部门

  • 此前是拿工签的,现在申请居民类签证的

 

但如果申请人是需要National Security Check(国家安全检查)的,那么即便满足上述条件,限于目前的处理时间,我们也无法进行优先处理。”



未来居民签证

要增加抽签环节?


对于此事,移民和投资协会(Association for Migration and Investment)表示,现在似乎政府很乐意让临时工签持有者来填补技能短缺,但未来在永久居民审批上,可能会有更多的变化。


其主席June Ranson在接受RNZ采访时称,变化的可能性之一,就是新西兰可能会引入一个抽签制度(Ballot System),来限制居民数量。


移民部长Iain Lees-Galloway本人曾经公开表示过对于抽签制度的支持。



目前,新西兰的居民身份抽签制度主要在一些太平洋岛国进行,最近的一次抽签结果在6月14日公布。



那么,移民局是否真的有想法要对其他居民签证类别引入Ballot System?


具体又会怎么执行?


现行的EOI打分和SMC申请制度是否会受到挑战?


对于这些问题,天维网记者还将进一步向移民局进行求证,欢迎大家的持续关注。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