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城市就业增长?移民新西兰别选错了地方

作者: RyRy   日期:2019-10-30 08:44 阅读:  来源:新西兰微财经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据Stuff消息】移民之初会有生存焦虑。选择一个合适的城市生活,是首先要考虑的问题。

大地方挤,生活压力大,小地方悠闲还能加分,却不一定有工作……

139329137571989

新西兰生产力委员会本周一份报告,一定程度可为新移民解惑。

报告用长线数据剖析新西兰哪些城市在走向就业繁荣,哪些城市在走向就业衰落。

718196156529019

比如,如果你移民后选择制造业工作的话,报告告诉你,新西兰制造业过去40年里,就业比例从25%减少到10%。

而职业服务、健康和教育、住宿、金融以及服务业工作机会一直在增长。

385127888053534

从1976到2013年这不到40年里,整个制造业的工作岗位只增加了40%,而职业服务领域的岗位增加了280%。

各行业长线就业岗位增减表:

451095189678099


大城市的虹吸效应到底有多大

大城市都有虹吸效应,奥克兰要比惠灵顿和基督城更明显。

以金融行业为例,三十多年前,每3个金融领域的新工作岗位中,有1个会在奥克兰;现在,3个中会有2个在奥克兰。

这就是说,有些行业会在大城市“不成比例地扩张”。如果你是金融、IT行业,移民新西兰后选择小城市机会将会少很多。

所以移民的城市选择,和职业息息相关。

报告里举了一个例子:假如你是会计,从理论上讲,在Whanganui, Invercargill或Napier这类二线城市里,制造业岗位少了,那会计这种专业服务岗位,会取而代之。

但事实却不是。“会计公司普遍倾向于奥克兰这个大城市,因为很多行业的拓展领域都是在大城市。这也造成了中小城市的城市区域很难扩展。”

不同城市不同行业的就业变化表,移民可对照自己的行业选择:

121329379813796

报告认为,在制造业衰落以及初级产业占比下降的今天,新西兰中小城市要想发展,越来越依赖于当地是否有好的基础设施,好的气候和好的风景。


就业流失最多的几个城市

长线看,有些城市的就业增长十分乏力——如果过去30年都看不到增长,你能指望未来30年吗?

比如,北岛Tokoroa这期间就业人数下降44%,明显反映了木材加工业未能带来转机。

南岛Greymouth下降了7%,

北岛Whanganui下降了5%,

南岛Oamaru下降了2%,

北岛Levin过去三十多年增长为零。

南岛的Invercargill只增长了1%。

上述就业岗位不足的地方,其中Southland地区(Invercargill)是最努力想寻求改变的,在新移民安置、留学方面都有一些地方鼓励政策。

848067939005063

只是,吸引新移民的措施如果没有和产业转型的发展联动起来,最终效果也有限。

这些长期数据说明了问题。

新西兰中等城市的行业就业状况表:蓝柱是预测,橙色的星星是实际增减情况:

423625272253142

不同的行业在奥克兰的就业增减:可以看出电讯、金融、批发超预期增长。

142544288408887


就业增长最多的几个城市

新西兰一共就9个地方这些年就业增长率超过65%。

最厉害的是皇后镇,同期增长率261%。

难怪皇后镇房价和奥克兰一样高。

其次是 Tauranga ,增长176%;

Rangiora,增长 147 %;

Kāpiti增长129%;

陶波增长 81%;

奥克兰的增长率是 79%。

在下面这张表上,列出了30个新西兰城市的就业增减状况,移民的时候如果有就业想法,可以参考这个。

806529321376998

603206222762571


城市就业趋于同质化

生产力委员会经济和研究部主管Patrick Nolan说,以往,新西兰不同地区依赖于不同产业,地区就业特点明显,这种趋势正在转变。

比如,西海岸矿业集中,北岛中部林业集中,南坎特伯雷乳制品集中,惠灵顿政府服务业集中。

地区就业特征明显,则劳动力流动性会缩小。

而现在这种趋势正在趋缓,各城市就业更加同质化,“这更有利于于人们转换地区工作,选择气候舒适或者成长快的地区。”

这个特点是利于气候好的二线城市发展——前两年就有奥克兰的会计公司,利用云服务的特点,只保留奥克兰总部少数人,其他全部迁往南岛的Nelson。

241782091890946

新西兰人就业适应能力强

“新西兰人是适应性很强的人,历史上新西兰的就业市场经过了多次变化。”

这份研究认为,“我们不需要为变化感到担忧,只需要去想变化意味着什么,我们怎么适应。”

对于那些发展很难的小城市,研究者认为,要加强产业服务升级,即便没有新的产业入驻,也可以重点关注现有的服务——在新西兰,不论城市大小,教育、医疗、地方性服务,这些职业是长期不变的,也是决定人口增减的重要因素。

如果能把这些基础工作做好,整个地区经济才会向健康的方向迈进。

945832204006806

“通过研究过去,未来可以此为鉴,帮助新西兰人适应就业趋势的变化,这就是生产力委员会这项研究的初衷。”

点这里阅读原文。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