崩溃边缘!高技能移民也顶不住 移民律师开始这么干

作者: Emma   日期:2021-06-24 11:24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Guardian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Guardian消息】新西兰政府口口声声要减少对低技能移民的依赖,多吸引高技能、高薪移民;但现在有一批高技能移民也待不住了。

2020年2月,53岁的Craig Hurn临时离开在开普敦的妻子和女儿,来了解新西兰的就业市场。他成功战胜了另外六位候选人,拿到了一份工作和技能工签,开始准备让家人搬来新西兰。

他的雇主说:“我们看了他的简历,我们觉得‘天,他完全可以直接上岗。’”这位雇主一直苦寻有这种高级专业知识的人来填补这个位置。

然而,让家人来团聚并没有那么容易。一家人申请了十多次入境豁免,但都惨遭拒绝。现在他们已经卖掉了一切,搬进了出租屋,苦苦等了好几个月。“最后我们就只能抱着电话哭。”

四月份,政府宣布会开始让高技能高薪工人的家人入境。Hurn好像符合所有的标准:经验丰富的机械工程师、工作无法被新西兰人取代、参与政府批准的重大基建工程、工资超过中位数两倍。

但是提交申请之后,两周他就收到了拒信。移民局不认为他的“特有的经验和专家技术在新西兰无法获得”。他甚至想要打包回家。607134464465751

还有些人跟Hurn一样拿着雇主的陈词、简历,其他文件,以及移民局的拒信。他们与妻子和孩子都已经分隔了一年多,在离开新西兰的边缘徘徊。

批评人士称,他们的故事描述了新西兰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及仁爱的全球声誉受损的画面。

41岁的Patrick Tedeschi去年一月份之后就没再见过家人。他是Xero软件公司的高级开发。他也符合上述条件,但五次申请均被拒,最近的一次在三周之前。他们一家人分隔两地,靠一份工资过活,五岁的儿子因为见不着爸爸还出现了行为障碍,他已经快撑不住了。

“太太太难了。我们已经在取消计划、打包回家的边缘了。”

早前,各方都在抨击政府让家人分离,于是移民部长Kris Faafoi宣布“有限地豁免”,来“保住新西兰经济复苏所需的高技能临时工人。”

然而,几个月来,总共获得入境豁免的不过寥寥15人。

移民律师Alastair McClymont说:“因为边境选择性关闭,我们有些非常高技能的人已经打算打包回家了。”

这会给新西兰经济复苏带来巨大的影响。各行各业都在抱怨人手短缺,但移民部长却一直坚持移民的工作要由本地人来填补。经济学家Shamubeel Eaqub对此表示,数字加不上啊。政府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25000新西兰人回国,但同期有55000名工签和学签持有人永远离境。

“我在全国各地跟招聘的人聊了聊,大家都在说急需工人,缺少人才。”

他提醒说,边境开放之后,会更严重,到时候会有80000新西兰人离开。这对于一个非常以来移民来填补技能空缺的小国来说,是很严重的。还要考虑这些年来从住房、医疗到基础设施方面的压力。

“要是没人干这些活,这活就会一直在。”

对Hrun的雇主来说,移民局的拒签让事情变复杂了。Hurn在岗的话,生意能继续满足需求和扩张需求,老板也打算招一些本地人做销售,还可以招人在Hurn的指导下做些工程的活儿。

“现在真的很担心,给我很大的的压力,”Hurn的雇主说道,“现在真不知道咋办。”

41岁的Gray Todd是名建筑师,上一次见妻子还是在边境关闭之前,当时他在约翰内斯堡告别了妻子,启程“来看看”。结果,后来的生日、纪念日两人都没法一起过,而且他只能隔着屏幕看着女儿从一个小婴儿慢慢长大。

他的雇主是Creative Arch,主管Mark McLeay说要是他走了,那对公司绝对是个“灾难”。公司已经花了好几个月筛选,结果都是不合适的人。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修缮)漏水房和首次置业房。

McLeay说:“政府完全没预料到对经济的影响,这可真是闻所未闻。”

移民局边境与签证业务总经理Nicola Hogg说,移民局“对于受边境管控影响的移民家庭感到同情,但移民局作为一个监管机构,正在根据相关标准评估所有的入境豁免申请……移民局在考虑边境豁免时没有酌情权。”

她说,根据其他两类豁免政策,四月份就有892名家庭成员被豁免入境。

但批评人士认为,新的豁免政策本身范围就很窄,而且有歧视性。

Migrant Workers Association NZ的主席Anu Kaloti说:“所谓的低技能移民在封禁前是很关进的,是一线工人。”

“根据工人的技能或挣钱能力来排列签证放宽优先级的行为,不仅违反基本人权,而且跟新西兰一贯的国际主张不一致。”

如果边境开放后迎来劳动力的进一步短缺,那么名声受损会对后疫情复苏造成长波影响。

McClymont说:“我们已经开始开展加拿大业务了,因为这是顾客的心声。这里的移民真心觉得政府不想要他们,也不看重他们。”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