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危难时刻提出的移民重置计划 到底面临哪些困境?

作者: Emma   日期:2021-08-24 12:19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雇主哭着喊着要工人,移民要么垂头丧气地排队,要么打算离开,政府的移民政策“重置”计划看来是错失良机了。这是Jane Clifton的观点,分享如下。

2018年,时任移民部长的Iain Lees-Galloway毫不留情地告诉业界,付不起合适的工资的公司,就该垮掉。这句话给工党政府惹来不少乱子。

现在生产力委员会却走得更远。主席Ganesh Nana说, 要是企业无法支付比现在更高的工资,那么整个行业萎缩对新西兰未尝不是好事。422304785728035

移民劳动力对经济发展和生产力的贡献程度是委员会的关注焦点。初步看法是:贡献不大;但委员会也成为,考虑到本地的条件,数据的解释有点难。

就全世界的数据来看,新西兰的人口构成有点怪异。人口老龄化速度超过大多数发达国家,超出正常比例的工龄人口只是“过境”,不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公民比例全球知名。

新西兰并不是唯一一个面临急切的、疫情干扰的劳动力短缺问题的国家;在这样一个可能是现代史上最危难的时机,政府却提出了移民重置计划,作为一个长期人口管理决策。新西兰已经尽可能地接近全面就业,这多少有点让人意外。同时,新西兰跟其它发达国家一样,都面临着劳动力短缺的加剧,更要面临对技能工人的激烈的全球争夺战。在这样的背景下,政府提出要限制入境流量就显得非常不合时宜。

委员会最艰巨的任务是识别哪些进口劳动力是完全正面的,哪些是负担。这可不是什么简单的分析任务,因为跟其它发达国家相比,新西兰的移民政策已经太倚重临时劳动力,后来这些人很多都变成了永久居民。

委员会的研究员在一些初步报告中表示(完成报告要到明年),永久移民的效益有许多可靠的数据和分析,但临时移民就比较少。

2017年巅峰时期,新西兰临时移民数接近25万,包括拿学生签证的、打工度假签证的、季节工签证的。这些占据了临时签证移民的五分之三。

普遍认同,永久移民有经济贡献。OECD国家2019年的调研显示,长期移民对人均收入带来了比较低的正面效益。

但委员会的初步结果显示,临时移民可能会产生较低的负面效益,尤其是对本地低技能工人。委员会担心,这种情况会拖累工资水平,会挤掉本地工人。

移民抱负更高、更愿意自我提升的这种长期观念看来是真实的。委员会表示,海外出生的中小学生,有90%至少在本地学习五年,往往最低会拿到二级学历,这远高于其它学生。

一个比较有争议的点是,对住房和基础设施造成的压力。新西兰的住房成本相对于收入来说,已经成为OECD国家中最高的,住房对于人口的增长尤其敏感。这就导致了对资本流入克服不了的焦虑感,尤其是来自亚洲的资本向住房市场的流入,以及新近富裕起来的中国的现金流动。但委员会也指出,部分研究显示了新西兰人经济移民带来的变化。比如去年疫情导致许多新西兰人回国,他们对放假的影响比外国移民更大。

还有一点要指出的是,新西兰的政策是否完全区分了核心技能类别中的技能短缺和劳动力短缺。委员会在调查,我们需要的技能人才(因为我们还没有培养出足够的具有该技能的本地人)和我们需要的人(因为本地人不肯干这些活)之间的权重。后一类是比较有争议的,因为这种工作往往薪资较低,虽然不一定全是低技能的工作。委员会表示将会研究这些工作会不会仅仅因为薪资太低,另外,这些过于依赖底薪劳动力的行业是否该继续存在。

2019年十分之四的技能工签是发给了低技能工作:超过1万人做的是奶厂、零售、老年人及残疾人看护、劳力及清洁的行当。超过半数的技能签证持有人在签证到期之后转成了居留签证。这样一来,新西兰就进口相当大比例的五技能、底薪工人,这些人以一种计划外的方式进入了永久人口。

还有一个复杂因素是,新西兰在全球范围内老龄化程度都较高。未来10年,65岁及以上人口的增长将超过工作年龄人口。

经济学家担心GDP将会受挫,除非能将劳动力维持在一定的比例。新西兰也不是唯一一个进入年龄-工作不平衡状态的国家。包括韩国、德国、日本在内的许多国家最近都开始遭遇劳动力的缩水。但维持劳动力规模显然是昌盛的一个关键。1960年至2015年依赖,OECD国家的所有经济增长中,劳动力增长贡献了三分之一。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