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贱不能移” 新西兰会迎来反移民浪潮吗?

作者: Emma   日期:2021-08-25 15:07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如果给得起1000万纽币,拿新西兰的居留权易如反掌。但对其他人来说,等待签证审理会让人垂头丧气,规则不断变化对雇主来说也很难把握。这是Janet Wilson的观点,分享如下。

要是有什么东西能象征着新西兰移民政策的不公,那就是Google联合创始人Larry Page拿身份的事。据悉Larry Page身价1660亿,全球财富榜位居第六。通过投资Plus类别申请了新西兰居留签证,这意味着三年要投资1000万纽币,拿到永久居留签证之前还得住在新西兰。

这个消息,对那些卡在居留申请队伍中的人来说,无疑平添一份沮丧。他们可能是GP、教师、老年看护、奶厂工人,或是科技工作者。其中一些人已经对投资新西兰失去了希望,开始打包回家了。如果Page打算在新西兰投资IT产业,那么他得意识到一个事实——新西兰已经短缺万名技术人才,还有些人说也要离开。

其它行业,从餐旅到医药、老年看护、种植业、兽医行业,也都急需人手来填补几千个职位空缺。现在有3000多个建筑行业的空缺在招聘,三分之二的公司称新西兰境内没人申请。

帮助移民拿居留签证的人讲了一个个家庭分离的故事,雇主们也很担心员工的福祉,担心人才流失。560838056664306

上周,那些与家人分离的移民工人在国会前举行了抗议。参与者Daniel Bredenkand已经19个月没见过他坚韧了。他说:“两天前,我妻子让我站在门框里,好让我女儿记得我有多高,她真的不记得了……她只能看见手机屏幕上那个我。”

评论家说,疫情带来的边境关闭已经造成了很多障碍,现在因为不透明和膝跳反射般的政府政策更是雪上加霜。五月份,工党罕见的移民重置宣言清晰地表面,要走出对低技能工人的依赖,转而吸引高技能人才。其中指出,要加大对雇主的监督,雇主必须注册,临时工人只能用于填补真实存在的工作职位短缺。技术移民类别也要被重审。

根据新的边境豁免政策,来年有200名高价值投资者可以入境,如果他们援引投资的话。

在对Listener节目的回应中,移民部长Kris Faafoi称:“有些行业一直在依赖低技能劳动力,这压抑了工资,而没有带来对生产力提升装置,或雇佣、提高新西兰人的工作技能方面作出资本投资。”

政府打算趁边境关闭的“机会”来对技能组合作出调整。

但今年七月,政府又对低薪移民的签证延长了12个月,说好的认证雇主工签也被推迟至2022年中。

技术移民类别EOI还在暂停,而居留签证申请的积压已经超过3万,创下历史之最。七月份,政府又清理了5万份签证申请,那些在等待的人只能重新申请。929444045389387

反移民国度?

移民律师Nicola Tiffen说,系统陷入停滞。科技公司Raygun在Twitter上吐苦水,说给一名员工涨薪到106080纽币,就为了满足技能工人签证申请的门槛(双倍于工资中位数,可优先审批),结果却发现员工的申请信还没打开,移民局就把这个门槛涨到了112320纽币。

代表新西兰大科技公司的NZTech称,政府“对待重要的技术人才,政府至少该有对采摘工、演员、运动员和其它所谓的关键工作者那样的热情吧。”

新西兰老年看护联合会的首席执行官Simon Wallace说,边境关闭对重要的老年看护行业,引发了“前所未有的”人员短缺。

土木工程行业警告,政府要向解决成山的基建工程,就得降低不断提高的技术移民薪资门槛。Civil Contractors NZ的首席执行官Peter Silcock说,行业里许多技术工人工资在80000左右,但新的移民政策暗示,最低工资要到112320才能拿到签证。

没有回响……

Tiffen还担心一件事——那就是实际政策和法律指导意见出来的时机。Tiffen说,五月份宣布重置之后,“在体系到底要变成什么样子的问题上,没有任何实质性的推进。”

Tiffen做这一行有20多年了,其中10年在伦敦。她说:“每天都有雇主给我打电话说,‘要是因为没有认证,就丢了移民,那我可完了。要怎样做才能拿到认证?’但我只能告诉他们,‘很抱歉,我没有答案,法律还没公布。’”

对于奥大教授Michael Witbrock而言,这种不确定性成为了最后一根稻草。七月份,政府清空了5万份申请,他只鞥委托律师向高院申请司法审查。Witbrock是人工智能方面的专家,这个事情对他来说非常私人:他的同性伴侣自2020年1月就滞留在中国。两人在2019年8月结了婚,11月申请了签证。尽管结了婚,但移民局还“要求有大量的额外证据。”

“政府原本该对所有有人报以善意、一视同仁,但他们却不肯相信我们的关系。”

最终移民局决定承认这段关系的真实性,但边境关闭之下,Witbrock的伴侣只得到一纸访客签证。

这个司法审查流程中,Faafoi部长是第一答辩人、MBIE为第二答辩人,审核对象是关于清理签证申请和暂停海外签证申请直至2022年2月的决议。

这个案子会带来明显的影响,不仅仅对那5万被清空申请的人,对各个队伍中排队等待的上万人也有影响。这些移民属于不同的类别,其中包含189000那临时签证的人(截至2020年底)。要拿居留签证,他们必须提交EOI。但边境关闭之后,申请数从461疯涨只11000。其实早在疫情开始之前,居留申请队伍就已经很长了,到今年2月共有36897份。这被国家党诟病,称其是史上最长队伍。

Tiffen说,技术移民类别暂停,整个系统陷入停滞。“有些人不想提交EOI,因为不知道会怎样变革,以及移民重置计划会否影响现有的申请。”

投资不足

经济学家Cameon Bagrie指出,虽然边境限制让行业招人更难了,但短缺并不仅仅因疫情而起。“我们对自己人的培训和教育投资不足,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好一阵子。边境关闭只不过暴露了这些问题而已。”

但如果政府五月宣言的方向保持不变,那么压力只会越来越大。此外,高工资和吸引高技能工人的风险还会加剧通胀压力。

奥克兰商会首席执行官Michael Barnett并不认同劳动力市场紧缩会推高工资、提高生产力。“如果在培养技能,那么行业会发展,竞争力和创新力都会提高。但这种环境会,大家不会这么干。”

仅仅靠加薪并不会推动技能。“就拿科技行业来说,一个人从6万的薪资涨到8万,然后涨到10万,但他并不会比拿6万的时候懂得多。生产力没有提高,只是提高了做生意的成本。”

这些成本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最终推高通胀。

不受欢迎的移民

技能短缺还在继续反噬各行各业。但Faafoi部长坚持已经做了应对。“政府已经采取措施应对技能短缺,截至日前17000名技能工人及其家人被豁免入境。这意味着有6000多名医护工作者及其家人,2000多第一产业工人,2000多研发工作者,100多建筑工人,还有其它关键工作者,以及季节工。”

但国家党移民事务发言人Erica Stanford称,移民正在流失,国际社会也已经接收到新西兰正在关闭大门的信号。“可以说,我们就是在对移民竖中指,说‘说白了,就是不想要你们’。我们在赶人。那些想着自己去向的人,也不会选择新西兰。我们连前五都排不上了。”

“去看看移民网站,50个移民都会说,‘别来,这里不欢迎人。’这就是我们在向全世界释放的信号。”

她还指出,澳大利亚和加拿大都在积极招聘在新西兰的人,包括在餐旅业的人。“这很可怕,我们缺的人,四分之一都还没到。然后他们还在挖墙脚,他们连卡车司机都在挖。”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