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移民红利还能吃多久?专家预测未来要跟中国抢人

作者: Emma Wang   日期:2019-11-15 13:01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RNZ消息 Emma编译】新西兰人口即将突破500万大关,10个人中,有3人都是在海外出生的。但是他们为什么会来到新西兰?在不断加剧的全球化竞争中,新西兰还能持续吸引技术移民吗?

原文链接:https://www.rnz.co.nz/national/programmes/insight/audio/2018722176/forever-home-why-immigrants-chose-new-zealand

在惠灵顿Te Papa木板镶嵌的大礼堂里,June Parone走上台与市长握手,脸上绽开大大的笑容。她很激动地挥舞着手上的文件——此刻,她已经成为一个全新的新西兰人。

1889213404087

惠灵顿市长Justin Lester与新新西兰人June Parone


等着拿公民身份的人,在礼堂前站成一排,就像年终领奖一样。亲人朋友齐聚一堂,有穿着马甲的小婴儿,有穿着校服的孩子,所有人都穿着自己最好的衣服。这一切都表明,礼堂里的这个时刻对大多数人来说是多么严肃。

这只是每个月在全国各地将举行的许多仪式中的一场,许多人就此变成了新西兰人。

June Parone来自菲律宾,她就新西兰喜欢,也希望能就此留下的移民。Parone是一名新生儿重症监护护士,专门照顾那些最小又病重的孩子。她拥有的技能是全世界都需要的,但很幸运的是,她的朋友跟她讲过新西兰许多了不起的事,所以这个国家才能成为她的首选。

“我朋友跟我讲的事中,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在这个国家,人们都很友善亲切、互相尊重。”她说。

Parone和家人为这场仪式盛装打扮,还穿上带有菲律宾元素的服装。她穿着一件亮闪闪的短袖上衣,还缀着一朵胸花,长裙是精心搭配的,看起来很正式。女儿长得很像她,丈夫穿着一套菲律宾传统服饰Barong——一件宽大的透视上衣,上面绣着植物图案。

Parone一家深爱着自己的祖国,但他们在已经在新西兰也生活了好几年了,到现在她才决定迈出最后一步,成为新西兰公民。

上个世纪80年代之前,新西兰指望着来自英国和欧洲的移民。但是1987年移民法案的修订让新西兰的移民社区组成发生了发生了变化。现在新西兰可以说是一个超级多元化的国家。新西兰统计局的高级人口学家Kim Dunstan说,新西兰已经拥有地球上大多数国家来的移民,他们都将新西兰当作自己的家。

100个新西兰人中,有10人出生在亚洲国家,8人出生在欧洲国家,2人出生在中东或非洲(主要是南非),1人出生与美洲(主要是美国),5人出生于其他太平洋国家。对了,还有塔斯曼海那边的邻居——2%的人来自澳大利亚。

这样的人口组成意味着新西兰的语言环境也达到前所未有的多元化程度。全国有4%的人说毛利语,2%说普通话或其他汉语方言,2%说萨摩亚语和印地语。实际上,在新西兰能听到全球各种语言,包括法语、菲律宾他加禄语、德语、西班牙语、汤加语、旁遮普语、南非荷兰语、汉语和日语。

Dunstan说,高度的多元化也带来了新的需求,比如与不同社区的联结的能力。“我们知道,不同族裔有不同的健康需求……所以政府机构或许要思考一下怎样才能与大家有效沟通。”

尽管有这些挑战,但新西兰依然在吸引着大量移民。梅西大学人文社科知名教授Paul Spoonley表示当前的移民流是OECD国家中最突出的。

过去20年,移民流入是巨大的,他说:“过去5年,新西兰净移民增长占总人口的1.5%,比加拿大和澳大利亚高得多。因此移民入境的数量占总人口的比例也比其他国家高很多。”

但这一切或许会发生变化。Spoonley教授提醒说,像Parone这样拥有技能和国际关系的人未来可能越来越难被引入新西兰。“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以外的大多数国家,当下并没有主动出去选择技术移民,但这些国家将来可能会。届时,我们将面临对技术移民的激烈竞争。”611967549870911

梅西大学教授Paul Spoonley


而中国目前面临的人口困境也可能会加剧这种竞争。他说:“中国不会继续让技术人口流入新西兰这样的国家,将来中国会想办法留住那些技术人才。”

Spoonley还补充说,新西兰吸引海外技术移民的能力将大大影响本国经济。“回望过去的20年就会发现,移民是新西兰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际上,如果拿掉移民,基本上就不会有发展,不会有经济增长。”

尽管这样,Deepak Nair,一个新鲜出炉的新西兰公民,依然看好新西兰的未来,而且他已经打算要进军政界了。

Deepak来自印度孟买,跟着妻子一起来到新西兰,开始了自己的留学生涯。为了拿到公民身份,他已经辛苦耕耘了9年,但是他说一切都是值得的。“从我开始学习、工作开始算起,遇到过语言障碍,结交新人、处理人际关系等各种难题。”

但他并没有被这些难题吓到,而是更专注于新西兰提供的积极一面。“小的方面,比如纯净的空气和水,还有为了来到这里所做的牺牲,以及新西兰的人性、新西兰的人……每一天我都心生感激。”

至于政治,Deepak褒扬了许多做出有效贡献的人,但他也对一些人不以为然。“拥有权力的人,比较善变。他们没有长期的投入。这种情况可能是很多原因共同导致的,但我仍然认为,拥有远见是必要的。”

Paul Spoonley对未来有自己的远见,其中包括对新西兰现下的多元化做出进一步的调整。中小企业的态度也是其中一个方面,他说:“这些企业往往认为一些人是不那么值得的,而其中新移民正中靶心。因此,他们也意识不到,在新西兰很多地方,尤其是奥克兰,员工、客户、消费者可能在文化上与他们并不一样。他们需要做一些调整。”

他说,新西兰只有保护并欣赏新新西兰人,才能获得更多。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