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暗示:即使边境重开 新西兰也不打算恢复往日的移民规模

作者: Emma   日期:2021-02-26 10:21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RNZ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RNZ消息】等到新西兰做好重开边境的准备,恐怕也不会再现近些年对大批移民敞开大门的盛况。

新冠疫情给新西兰的净移民数来了个急刹车,当然同时还有成千上万的新西兰人回归,部分人因为疫情只能长期滞留。

有一个很强的信号是,政府虽然会继续使用移民来填补劳动力缺口,但业界最好开始习惯使用已经有的劳动力。

2020年初,还有成千上万的人在入境,接着是大批返乡族的涌入,但最近入境的人数已经大大降低。在很长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新西兰首次出现回乡的新西兰人超出离开的新西兰人的景象。

935263998760106

但看去年4月至9月的数据,当时净移民数为2500,然后无论在哪一年,这个数字至少都在20000左右。

Infometrics的高级经济学家Brad Olsen形容这种情况为“绝对的灾难式下滑”。

“疫情前,新西兰的净移民是在缓慢下降,从2016年中的64000,降至2019年全年的50000左右。”

到2020年3月,出现一个峰值,高达95000,但这其中包括那些“访客以及在边境关闭之前入境新西兰的其他人,我们原本预测他们会离开,却没办法离开,从而滞留在新西兰的人。”

他指出,“应该制定一个策略来看我们到底需要吸引什么样的技术工作者,来讨论新西兰移民和人口的整体分布应该是怎么样。”

“这样一来,才能更好地分配全国的资源,才能在适当的地方建医院,才能让人不用卖肾就能住进合适的房子里。”

移民部长Kris Faafoi提醒那些依赖移民劳动力的人,“未来要换个思路”。

他说,政府“已经决定优先将资源投入到提升新西兰人的技能上。” 

既然我们决定这样做,那么显然我们会希望以前依赖移民劳动力的工作,将来能由新西兰人来填补。

但是,Faafoi不肯透露具体的数字。

506419727578007

“我想每个人可能都想知道数字,但对我们来说,重点是未来会有什么样的经济,新西兰人想要什么样的工作……以及需要什么样的培训。”

国家党党魁Judith Collins也不相信民众愿意在边境重开之后,看到移民数量一飞冲天。

她指出:“政府在重新引入以前等同的(移民)数字之前,最好想清楚。同时也要知道,有些行业和业界对移民劳动力越来越依赖这个现实。”

Collins说,像种植业这样的行业,“对人只有三点要求,一是愿意工作,二是能够工作,三是在合适的地方工作。”

“所以当有人说‘他们就该提高薪资呀’的时候,其实只会让种植业失去收成,失去一切。”

“这也就意味着,大家需要明白一点——要是没有足够的人手干活,要么自动化,要么就只能缩小规模。这是未来会发生的。”

绿党的移民事务发言人Ricardo Menéndez March希望系统能更公平一些,“申请人的签证审理时间能够更合理一些。”

他认为,现行的系统就是在通过积压审批来限制人数,而且不应该从收入和技术等级来歧视部分人。

Faafoi此前已经表态要对技术移民做评估,其中包括政府部门“与确定特殊技能短缺的雇主合作,并将特殊技能短缺引入系统。”

他说,这个改革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引入,而那些“在分数上偏低的申请人”也将会成为评估的对象。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