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史以来最大的移民积压!政府到底打算怎么办?

作者: Emma   日期:2021-04-13 12:32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Stuff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Stuff消息】新西兰技术移民EOI已经停了一年多了,到现在数万人的生活不上不下,政府却迟迟不给说法……

老师给Isabelle Dintchev一张表,让她父母填写,没想到Dintchev却哭了出来。她已经一年多没见过母亲了。

她的母亲Odette Dintchev在奥克兰北岸的租住的房间里说:“我女儿说‘妈妈,我们牺牲了这么多,不能现在放弃。’”899431119937085

Odette的女儿和丈夫都还在南非,边境关闭的时候他们正准备搬来新西兰,为了这一刻,他们筹划了很久。

“女儿十岁了,我有400多天没见过她,占了她生命中的十分之一。”

“想着家人总会进来的,所以就不愿意放弃,但又能等多久,等待这么久的代价有多大?我们能等一年,但恐怕无法再等两年。”

这个家庭远隔重洋,与之相伴的是一个岌岌可危的技术移民体系。

隔着一万公里的这家人面前还横亘着另一个挑战——居民申请卡在有史以来最长的积压队列中,现在的审理时间已经不以月份,而是以年为单位。积压待审的申请超过三万。911481594986943

有史以来最大的积压

这一家人面临的两个问题是互相关联的——要是官员开始处理他们的居民申请,那Odette的家人就能入境。但现实是他们可能还要等两年。

“想到要过来了,我丈夫就辞了工作,把房子也挂出去卖。差不多卖光了所有东西。”

这个积压的队列中还包括一些对新西兰疫情防控非常关键的人才。其中就有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Research (ESR) 的科学家Joep de Ligt,他的工作对于全国基因测序检测十分重要。653491345116415

现在除了已经积压待审理的队列,甚至连进入这个队列都需要排队——7500份EOI还在池子中等待被抽取。

427824946709170

惠灵顿商会的首席执行官Simon Arcus称,商家很难给未来做规划,因为不知道一些重要员工能待多久。422601214186060

“得解决积压问题,这是唯一的答案。”

“这样才会让所有人得以,这样一来雇主才有了定心丸,才能招到技术工人。”

“工人也有了定心丸,知道自己将会在哪里生活,将要做什么,下一份收入来自哪里。”

左右两派的政客都对在抨击政府的疏于掌控。

国家党移民事务发言人Erica Stanford称:“Winston Peters人是走了,但魂还留在工党。586089036069845

“每届政府都会修改移民政策,但这些人却一直拖拖拉拉,这对那些身在新西兰、已经为新西兰做了多年贡献的人真的不公平。”

绿党国会议员Ricardo Menedez March认为,积压问题让人处于“临时签证的不确定之中”,“导致移民群体权益得不到保障,更容易遭受移民剥削。”924441260160389

三周前,移民部长Kris Faafoi的发言人称无法就此问题接受采访,一周后依然沉默不语,但表示愿意对提的问题作出书面答复。856992001701612

三月初,他参加一档节目时将所有的锅甩给了海外签证中心的关闭、疫情以及居民申请数量增多上。

尽管Faafoi极力主张以上观点,但积压和申请的增多并不是意料之外的。一切都可以在入境的短期移民数量暴涨以及内阁设置的配额上找出端倪。

新西兰居民计划配额是政府来设置的,移民局虽然可以超出这个配额,但预期是要按照这个配额来审理。

如果配额较高,移民局就需要分配更多的资源来审理申请。但如果配额较低,那么分到移民官以及得到审理的申请就会越少。

低配额放缓了审理的速度,但提高配额对于部分反对移民的工党国会议员和内阁部长来说也是不大可能的。

Faafoi的前任 Iain Lees-Galloway曾在三年前提交给内阁的一份文件中提到,拿到居民身份的人中,80%的人此前拿过某类短期签证。

短期移民数量不断增加,这份文件中写道:“要是临时签证持有人决定拿身份,那么未来居民计划的压力会增大。”

2008年,临时签证持有人是125000人,居民申请的配额是47000,比例是2.65:1

但去年边境关闭的时候,有300000临时签证持有人,但配额却只有37000,比例达到8:1

去年居民计划配额到期之后,政府迟迟未推出新的配额。移民顾问认为,这是审理变慢的主要原因。移民顾问Katy Armstrong称:“政策真空期间,移民局能做的就是与原有的配额齐平。他们现在没有配额,没有指标。”

时间是最大的敌人

其实Odette以前从没想过要移民。她出生在一个很美丽的地方,她并不想离开。要不是为了孩子,要不是觉得局势在恶化,她可能还在南非。

导致她移民的是一个事故——她19岁的邻居回家的时候发现家里有一个闯入者。她到现场只看见武装响应分队,以及一地的血。

她移民的最佳路径是找一个白名单雇主,但她得先来到新西兰才能证明自己是认真的。

Odette找工作的过程就是一项工作——每天天亮就起来刷LinkedIn,发站内信,发邮件,给每一位白名单雇主发简历。

要是有面试机会,她就会前往面谈,即使这意味着要花掉几百刀的机票钱,要花掉自己的积蓄。

对移民来说,时间就是最大的敌人,因为一夜之间什么都可能发生。”

去年2月,技术移民的队伍中已经积压了32000份申请。政府引入了一个新的机制——“优先”和“非优先”队列。注册职业和薪资超过中位数两倍的申请人,将可以优先得到审理。

科学家Joep de Ligt虽然是全国范围内唯一有这个本领的人,但依然不符合“优先”标准。

此前移民部长已经表示要对技术移民进行大评估,但到目前为止他还没收到官员们的评估意见。

行动党的James McDowall对此表示怀疑,他觉得很可能在未来某个节点有一个突如其来又令人痛苦的变革。592974818748447

“将会是技术移民史无前例的大评估,因为现在面临的是两年的积压。”

国家党移民事务发言人Erica Stanford说,国家党降低居民计划配额的时候,也提高了居民签证的分数门槛,这意味着符合抽取标准的EOI的会更少。

“这就是他们(工党)自作自受。他们调整了一部分政策,却没调整其他的政策。现在只能抓瞎补救。那唯一的补救方式就冻结。”

政府迟迟不肯讨论居民计划配额,不少人开始游说解决方案。

超过64000人在国会请愿中签名,希望自动给所有临时工签持有人签发居民签证身份。

科学家Joep de Ligt主张,在居民申请流程中,至少应该以某种方式承认核心工作者的地位。

而Odette则寄希望于边境豁免,这样才能让家人来新西兰。她倒是不介意等着居民签证的审理,但她没想过在此期间要远隔重洋。

她希望给那些不入流的好莱坞明星的豁免,也能给予自己的家人,所以她不断地去以人道主义理由来申请豁免,每申请一次就是45纽币。

到现在为止,她已经申请过26次了。

她说:“不放弃才有赢面。”

Odette一直靠工作来麻痹自己。不上班的日子就去海边放松一下,但她总会避开周日。因为看到海边别人家玩耍的画面,她总是不自禁地想起还在南非的丈夫和女儿。

她记了一个清单,上面是形单影只的人爱去的海滩,她要么去这些海滩,要么选在周一海边别的家庭比较少的时候。

“这就是我的生活。我四处走走看看。我说过,新西兰无论哪里都很美。”

“但其实我宁愿待在自己房间……”

新的修正案即将到来

目前国会正在通过新的《移民疫情响应修正案》(Immigration (COVID-19 Response) Amendment Bill),这个法案是去年修正案的延续。该法案将授予移民部长诸如临时暂停部分EOI抽取的权力。

该法案已经通过国会一读,预计将在本月内走完国会流程。

950937976716479

此前宣布暂停EOI抽取的时限其实已经到了,有消息称政府已经对是否继续暂停EOI抽取作出了决议,但迟迟没有对外发布恐怕还是跟这个修正案有关。

至于对技术移民的大评估,此前移民局透露的消息是要在中期内完成,因此短时间内估计难有说法。

在史上最大的积压面前,技术移民的未来该何去何从,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