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羁押中国“黑工”:无法与家人联系也无法找律师

作者: Jackie Shan   日期:2021-03-30 19:55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stuff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tvnz消息】  目前等待递解出境的10名中国“黑工”称,他们没有机会获得法律援助,处于孤立无援的境地。工会组织称,政府应该调查他们是否被剥削。

与此同时,一名律师正在处理他们的案件,说他们“符合被剥削的所有定义”。

原文:Illegal workers facing deportation say they weren't given chance to contact lawyers

973029523573109

LIBBY WILSON/STUFF

3月23日,新西兰移民局在奥克兰一处建筑工地展开执法行动,有10名中国公民被拘留。目前,其中9人被羁押在Mt Eden Prison监狱,还有一人在警方看管之下,他们都等待被遣返。

目前,移民局已经向他们下达了驱逐令,但由于中国政府规定,被驱逐出境者必须在登机返回中国前隔离两个星期,他们的离境日期被推迟。

周日(3月28日),这些工人对媒体称,他们与雇主没有雇佣协议,也没有假期工资。工资以现金支付,时薪从20到26纽币不等。其中一名工人说,他的工资只有8至10纽币。

这些工人称,他们通过一家国内的中介持访客签入境新西兰,并支付了1万到3万纽币不等的中介费。他们在新西兰的逗留时间从17个月到3年4个月不等,利用在线论坛和微信群在建筑工地打零工。

855214486038108

工会组织Unite Union负责人Mike Treen   LAWRENCE SMITH/STUFF

他们称,移民局行动当天,他们在奥克兰不同地点工作。尽管被告知有权寻求法律援助,但手机还是被搜走。

这些工人称,自从他们被拘留以来,他们没有得到律师名单,也没有机会与家人取得联系。

但移民局在一份声明中称,“在被移民局照顾期间,所有工人都被告知其代理权,无论是在拘留期间还是在再次移交给警察拘留期间”。

当记者询问移民局为什么这些工人没有得到可以联系的律师名单,移民局没有回应,只表示所有工人都可以在听证会上向值班律师求助,并提供口译员。

工会组织Unite Union负责人Mike Treen称,移民局应该调查这些工人是否遭受剥削,应该将他们留在新西兰展开进一步调查。

“而现在,移民局试图在他们没有机会获得法律服务之前驱逐他们。”他说,“现在(遣返)被推迟了,因为中国政府要求将他们(登机前)隔离两个星期,那么这两个星期不应该将他们关在监狱里,这是错误的。”

475431044396701

奥克兰律师Matt Robson将为这些工人提供法律援助   供图

Treen已经联系到奥克兰律师Matt Robson,后者称,移民局没有对这些工人是否遭剥削展开调查。

“这些工人符合被剥削的所有定义,他们没有雇佣合同,没有工资和工时记录,雇主知道他们只有访客签。政府有一项规定,如果你(黑工)主动举报不良雇主,不仅不会遭驱逐,还会考虑你的权利,可能还会给你另发一个签证。”Robson律师说。

他说,根据《权利法案》,这些工人有权获得法律代表。他已致函移民部长Kris Faafoi和副部长Phil Twyford,呼吁立即释放这9名工人,由工会照顾。

此外,Robson还要求外长Nanaia Mahuta与中国政府合作,调查这些工人是否人口贩运的受害者。

移民局称,有关这些工人的就业情况正在调查中,但没有就是否允许他们留在新西兰协助调查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