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局报告上篇:新移民英语不错 就业率高 主要住在…

作者: Emma   日期:2021-05-13 14:29 阅读:  来源:天维采编组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5月5日报道】移民局咨询了新西兰全境的移民,主要调研的是新移民(指在新西兰境内生活不满五年的移民)在定居与适应新西兰生活中的体验,以及在此期间可获得的服务与信息。

这份报告由移民局发起,委托MartinJenkins执行,得到的报告名为National Migrant Consultations 2018。

652811647664585

移民局称,在移民之间作民意咨询是让新移民参与的重要机会,也能帮助塑造定居期间可以提供的服务与信息的未来。

在近期发布的这份报告中得出了一个总体结论——新移民中绝大多数人能获取定居中所需的服务与信息;但在部分领域内,信息获取可进一步加强。

本次调查采用了三种方法,分别是:

    * 与来自12个工作坊的286名新移民做了面对面对话;

    * 在全国12个地点,成立了11个焦点小组;

    * 邀请新移民完成线上问卷,最终回收3347份问卷。

本次调查的对象构成为,男性占64%,女性为36%。族裔方面,欧洲裔占据了35%,紧随其后的是印度裔(占18%),东南亚裔为15%,其他未说明的族裔占11%,其他亚裔和华人各占8%。至于受访者的签证状态,持居民签证的人占绝大多数,占比为95%。受访者来源国主要为菲律宾(618人)、印度(553人)、南非(451人)、英国(286人)、中国(231人)。

该报告总共99页,鉴于篇幅有限,只挑出几个重点来讲。

注:这份报告是在四月底发布的,但明显可以看出数据是比较滞后的,因此不一定完全符合当前现实。

1.移民定居地选择

本次报告得出,就业机会是移民决定定居地的首要考虑,其次是对生活方式的考虑。比如说,有人觉得奥克兰的规模、活力、夜生活和熙熙攘攘是加分项,但也有人考虑到奥克兰的规模、交通和生活节奏,而对其减分。84452208361594

当然,住在不同地方的移民在选区定居点时,原因也不完全重合——在生活方式(比如城镇规模、交通和住房选择等)、自己及配偶的未来就业机遇、生活成本(包括住房成本)、自然环境(海滩和地貌)以及天气与气候方面,大家考虑的比重是有所差别的。

292149224956028

受试对象中,近一半的人(48%)住在奥克兰,四分之一的人(28%)人住在惠灵顿(13%)和基督城(15%),剩下的四分之一分布在新西兰各地。

半数以上的人(60%)的人只在当前的所在地住过,24%的人至少搬过一次家,8%的人搬过两次,还有8%搬过三次及以上。

2.定居期间遭遇的困难

线上问卷中,有39个问题是关于来到新西兰之后遭遇的问题,主要涉及四个方面,分别为就业、教育与培训、包容性、以及健康与福祉。

首先看就业方面,整体结论是劳动年龄(在新西兰通常指年满15岁)移民的工作与其技能及学历吻合。

674585626758766

2017年,10个受雇的主申请人中,有8个人报称目前的工作与其技能和学历吻合。这个比例随着时间的推进,继续稳步保持着高水平。但是,受雇的副申请人中,吻合比例相对低一些,但这些年来也有提升。

新移民的就业率呈上升趋势。2017年,新移民的就业率甚至超过新西兰本土出生的人口、及新西兰总的劳动年龄人口的就业率。

440144610469273

在新西兰留过学的、且学历为学士及以上、且学签到2014年的人口中,29%的人三年内转成了居民。

987471833206662

其次是教育和培训,结论是移民获得了教育学历和职业培训。

2017年,90%的海外出生的移民离校生(不包括难民)都获得了NCEA二级以上学历,而整体的离校生获得同等学历的比例在81%。几年内,这个比例一直在稳步上升。70175752659648

有些移民在拿到居民身份之后,还会继续求学。2012年获得居民签证、且年满25-64的移民人口中,9%在新西兰获得了四级及以上学历。

231769415661494

接下来是英语,调查结果发现移民在日常生活中能自信地使用英语。

大多数新移民能说英语。十分之九的新移民报称,可以很好或非常好地使用英语进行日常对话。

30662671309393

2018年,45233名有移民背景的中小学生接受了ESOL支持。拿ESOL资金的孩子中,海外出生(不包括难民)的移民小孩占了半数以上。

至于包容性,结论是对于社区和新西兰,新移民能参与、且有归属感。

100325626054563

新移民中绝大多数都觉得属于新西兰。2017年,82%的新移民报称,感觉新西兰是自己的家,与前几年的比率相当。61%的人新移民觉得自己至少属于一个社会团体,71%的新移民称在2017年大选中投了票。910726398678781

相比起在新西兰出生的人,新移民更容易受到歧视。2014年只有18%的人称遭遇过歧视,但到2016年这个比例上升到26%。

966342832186721

最后一项是健康和福祉,结论是移民享有健康的生活,感到安全,有自信。

有39%的调查对象认为,医疗服务的可负担性不高。在面对面的访问中,大家普遍对新西兰牙医的成本之高感到惊讶。

相对于新西兰总人口来说,新移民安全感更高。2016年,72%的新移民称晚上在自己的社区独自走路觉得安全或者很安全,而新西兰总人口中有这种安全感的人只有58%。873110970759232

2016年的调查显示,过去12个月遭遇犯罪事件的新移民只有11%,而总人口的比例为13%。

554642573400082

以上是本次调查从就业、教育、语言、包容性以及安全感等方面所做的调查结果。

无论在哪里,就业都是人安身立命之本。对新移民来说,就业会遭遇哪些挑战?新移民克服就业难题的途径主要是哪些?请参照对本报告第二篇报道,移民局调查下篇:新移民普遍认为就业难 背后的原因是…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