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非法移民群体:打黑工、拿现金,等待大赦

作者: Jackie Shan   日期:2021-05-16 14:34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stuff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stuff消息】   目前,有超过1万人非法滞留新西兰,他们打黑工,用现金结算工资,没有医疗保险或健康保障。新西兰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

原文:The Illegals: How the Covid lockdown revived the role of a 'Tongan Robin Hood' last at work for overstayers in the 1980s

240121528276733

上周,人们在奥克兰Aotea广场举行抗议活动   CHRIS MCKEEN/STUFF

在新西兰,大约有2500名非法滞留的汤加人,Mary是其中一个。在去年疫情刚开始的时候,她每天都会看总理阿德恩的新闻发布会。

“有一句话令我记忆犹新,”Mary说,“她说‘善待我们的人民’。”

她称,希望总理和新西兰政府对逾期滞留者好一些,“给我们一次机会……我们可以靠自己赚钱,不需要政府救助。”

Mary于2009年持访客签证从汤加来到新西兰,之后一直逾期滞留。她担心的是自己的四个孩子,尽管他们在新西兰出生,但始终没有获得新西兰公民身份。

目前,新西兰有大约1.4万名非法滞留人员。他们打黑工,没有保险,也无法享受福利。他们希望政府大赦非法移民。新西兰第一次大赦是在2000年,当时工党政府允许7000名长期逾期滞留人员成为合法公民。去年,议会收到了三份请愿书,总计超过10万人签字,要求大赦。

这听起来似乎违反直觉,但国际研究表明,大赦非法移民对经济有利,而且逾期居留者往往非常守法,不会制造麻烦。

72489903922786

81岁的Sione Likio和他72岁的妻子Fifita也是如此。他们有4个孩子,另外领养了一个,还有一些孙辈。但他们已经在新西兰非法滞留了15年。去年9月,移民法庭以“特殊的人道主义情况”为由,允许他们继续留在新西兰。

两位老人称,2005年他们因为文件错误和代理提交文件太迟被拒签,最终选择长期滞留新西兰。他们的律师Petris称,大赦将帮助这些勤劳、守法、诚实的人,首选长期滞留的非法移民。

目前,新西兰接近20%非法移民来自汤加,是非法移民的最大群体。

Kennedy Maeakafa Fakana’ana’a-ki-Fualu是一名汤加移民,被称为“汤加罗宾汉”,早在1987年就获得了这个称号。他为生活陷入困难的非法移民家庭提供食物,帮他们度过难关。

同样,他认为现在是大赦的好时机。“让他们不再躲躲藏藏,放心工作。”他说,现在果园里极度缺乏工人,“如果最终证明他们是好公民,可以纳税,无需依赖系统(福利),更重要的是有良好的(品行)记录,那么就让他们留下来。”

834112146319145

Kennedy Maeakafa Fakana’ana’a-ki-Fualu给非法移民家庭送去食物   LAWRENCE SMITH

另一名非法移民Susan因为没有税号无法工作,她丈夫是水暖工,平时在工地拿现金打工。由于没有合法身份,他们租不到房子,只能用朋友的名义租房。

“我丈夫有时想放弃,回到家乡岛国。但我对他说,我们来之前就计划好了,希望和孩子们过上更好的生活。回家吃饱肚子都不容易。”她说,有时候开车被警察拦下,她祈祷自己的汤加驾照能蒙混过关,警察不会查看自己的身份。

文章开头提到的Mary,她经常为钱发愁。她的4个孩子分娩费用4万纽币。丈夫每周工作6天,工资在500到600纽币之间。每周房租445纽币,后来房东知道了他们的情况,不得不搬到一处周租300纽币的新家。

虽然非法滞留了这么多年,令Mary感到奇怪的是,移民局从未联系过她。每天晚上,他们一家人都会祷告拿到新西兰护照,“那是我们的梦想。”

“孩子们应该入籍,他们出生在这里……他们应该有一个更好的未来。”她含泪说。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