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官宣之后行业都懵了 都在抱怨 “没看懂…讲了啥?”

作者: Emma   日期:2021-05-18 11:32 阅读:  来源:天维网综合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RNZ、Stuff消息】各方紧密关注、不少人提心吊胆等着移民部长的官宣,但等来的竟然是Stuart Nash部长,而且洋洋洒洒几千字的发言并没有落到任何实际的政策上。

经济发展部长Stuart Nash代替生病的移民部长Kris Faafoi宣布了移民政策重置。在这份发言中,Nash部长强调,新西兰是OECD国家中对移民劳动力依赖度最高的国家。借着新冠疫情,新西兰有了一个罕见的调整政策的机遇。920398208044767

他说,新西兰的劳动力中有5%的人属于临时工签持有人。他说临时签证只能用于实实在在的技能短缺之上。技术移民类别将会被重审,但细节还没出来。

其实这场声势浩大的官宣,并没有任何实在的政策,部长也称这个发言相当于“设置背景板”。

Infometrics高级经济学家Brad Olsen称,这个发言没有任何细节。

“听了这个发言,我只觉得迷惑,不知道发言到底讲了啥,但从经济和商业角度来看,更关键的是不确定这个改革对决策会有什么影响。”

“我想,这个发言,给全国的商业和行业领袖带来的恐怕不是答案而是疑问。”

Simon Wallace来自新西兰养老护理联合会,该联合会代表的是养老院。在这个行业里,55%的护工拿的是签证。

他说,尽管一直在大力宣传要招聘新西兰人,而且给的薪资也远高于最低工资,但现在依然面临三到五百的护工短缺。

“我对未来的担忧是,我们没有足够的人手来填补缺口,又没办法简单地用新西兰人来替代。”

Wallace还说,不希望他认为的“中等技能”工人不再流动,期待政府发布更多信息。

“我们对海外工人有依赖,尤其是来自菲律宾和印度的工人。保持这个渠道通畅真的很重要。”

绿党的移民事务发言人Ricardo Menéndez March对昨天的官宣也表示不满。

“政府暗示对扶持低薪移民没什么兴趣,但这些人对于我们的后疫情复苏是很重要的。他们中许多人在超市、养老机构工作,有些人在支援乳业和种植业。”

他说这些人应该有一个准信,而且应该在新西兰有一席之地。

国家党移民事务发言人Erica Stanford称,企业也需要准信。

“无论我去哪里,大家都在说劳动力短缺,说有多难。”

“他们也提到自己的雇员,提到那些已经在新西兰却因为积压拿不到居民身份的人。”

当被问及是否应该调拨更多资源来解决申请积压的问题时,Nash部长说请大家静等周四发布的预算案。

Stuff的一篇评论中写道——

昨天的发言十分官方,用于模糊,但至少政府明确表示了疫情之前移民太多,因此即使边境开放,也要缩减移民。

去年年初疫情来袭,移民大大减少,工党政府便一心想要对移民体系做一个彻底的整改。他们认为没技能的劳动力太多,新西兰经济发展和人口构成过于依赖移民。

自2017年工党进入政府以来,一直在力推一个观点——低技能、低薪劳动力太多,抑制了薪资。反过来又拖累了生产力,因为公司只依赖进来的人做低技能的工作,而不是对装置和革新进行投资。

最近的同工同酬协议和大张旗鼓的移民官宣可以说都是工会的赢面。少数移民竞争现有的底薪工作一定会导致低端工作薪水上涨。这些工种也将逐渐被同工同酬协议所覆盖,这样一来工会就会更大的谈判范畴。

其实昨天的讲话是要为移民改革做一个知识上的铺垫。

保持高位移民政策运转的一个挑战是贵——需要更多的基础设施,道路、火车、公共交通、住房各方各面。要说新西兰不擅长规划、建设所需要的东西,恐怕还是太轻描淡写了。住房尤甚。

因此,对于已经在这里的人来说,看到新移民、看到很高的移民数,他们就会想到通勤时间更长,住房更贵。

但这个发言中最重要的方面,或许不是“移民政策再对焦”之类的语言,毕竟所有的政府都这么说。要注意的是,这个发言的潜台词暗含的是人口增长本身需要压缩。

Nash在回答问题缓解时,谈到高移民数量的时候说:“这可能不是我们在后疫情时代想要的国家。”

这对于面临严重的劳动力短缺的行业来说,恐怕起不了什么安慰作用。

毫无疑问,许多新西兰人可能会喜欢移民量下降。背后的原因比较复杂,有的人可能觉得自己的街区跟30年前完全不一样了,有人觉得海滩人太多,还有人说超市外连个停车位都不好找了。

但新西兰依然是一个前沿经济体,是一个年轻的国家,人不多,生活水平很高。繁荣的国家会继续发展。它们会吸引、也需要高低技能的工人。

如果这个新的移民方向实质上是个人口政策,那么真的值得好好辩一辩。

边境关着,所以现在的一切看起来还是在辩论阶段,但一旦世界各国重新回归,这个话题可能会艰难许多。

笔者按:这一次的官宣,既没有成全好事者“大清空”的耸人听闻的传言,也没有落实Faafoi自己说的“很快宣布技术移民EOI重启”的表态。政府遮遮掩掩,捂了这么久,引来坊间各种揣测,最终放出来的却是一个模糊的信号。除了老早就知道的“低技能移民太多、对移民依赖太高”的立场以外,这个方向型的发言究竟会给新西兰移民政策铺垫一个怎样的未来?会给移民社区带来怎样的影响?只有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