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少年东躲西藏17年 现在父亲死了母亲可能被遣返回中国

作者: Emma   日期:2021-05-17 12:09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Stuff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Stuff消息】新西兰有庞大的逾期滞留者存在。他们生活在阴影中,干完活拿现金,领不了福利,享受不到全民医疗。

Eason Diao的父亲Chuanjin Diao已经62岁了,做油漆工。就在Eason满17岁的前几天,父亲从屋顶摔下来,不幸离世了。

610223027644250

下个月,Eason就满18岁了,他母亲Xianglan Hao很可能会被遣返回出生国——中国。

Eason是跳交谊舞和游泳的一把好手。他的Youtube频道有1660粉丝,而且最近刚拿下第一个服装类广告。他现在在奥克兰的Macleans College读最后一年,打算之后去奥克兰大学学习,未来想做一名放射科医生。

他的父母是在2001年来的新西兰。2003年6月生下Eason的时候,两人签证都已经逾期了。而且,早在来新西兰之前,两人在中国都结过婚,有过孩子。因为担心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他们决定继续非法滞留在新西兰。

按照当时的法律,Eason在新西兰出生就可以自动获得新西兰的公民身份。两年后,公民身份修正法案取消了这个权益。

2009年最高法院裁决中称,让这个孩子没有父母非常残忍,孩子的利益应该“高于一切”。根据这个裁定,新西兰移民局很难将Eason的父母驱逐出境。

就在同一年,Eason才5岁的时候,新西兰移民局打算将一家人全部赶走。移民局的一位官员到他们家,给Eason的护照拍了照,打算给他申请中国护照。Eason的父亲被羁押了。母亲Xianglan Hao去Mt Eden监狱探视的时候,发现Chuanjin Diao就要被遣返了,因此Hao的心理健康也出了问题。

因为父母都无法照顾他,所以Eason最终跟家里的移民顾问Tuariki Delamere(曾任政府部长)过了六周,还跟Delamere的孙辈一起在Westmere小学读书。

最终,Eason的父母还是被释放了,但他们依然还是逾期滞留者,没法拿居民身份。Chuanjin Diao说,后面几年,移民局至少又努力了一两次,想要遣返他们,因此他们一直在辗转搬家。

自那以后,虽然一家人整日担惊受怕,怕人敲门,但移民局却没再找他们一家人了。

对于5岁时发生的事,Eason只记得一些片段。他还记得拍照的事,也记得跟Delamere一起生活过。

他说:“他们跟我讲了越来越多当时发生的事。他们原本是想保护我,尽可能不让我知道,但他们看不懂许多文件。我给他们翻译,所以对发生的事有一个大概的了解。是我来告诉他们,他们要被遣返了。”

父母两人都有IRD税号,有驾照,也缴税,但他们不能出国,不能领取福利。“很多时候我都很怕,怕妈妈要走。”

Eason说,就在父亲离世之前不久,他们意识到情况不会好起来,他们根本没办法退休,所以父母在讨论是不是离开。他们打算回中国之后,给Eason打钱生活,但Eason劝父母留下来。

然后,父亲就死了。

Eason和母亲住在Manurewa的一个小单元房里,母亲自己负责装修。这是他们的第一个家,通过勤恳工作、努力积蓄换来的。Eason说,父母两个人都是一周工作七天,有时候会做零工、加班到半夜。

现在,母子俩就靠着母亲的工资和父亲逝世之后ACC的补偿过活。

现在Eason读中学的最后一年了,所以不打算换学校,但每天要开40分钟才能去上学。

Eason说,以往自己的事也被报道过,但评论里总说他不是公民,应该离开新西兰。10岁之后,他在学校里用的是Shawn这个名字,因为同学们会在网上搜他的名字,欺凌他。现在,他已经放下了。

虽然他说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但他从未去过中国,也谁都不认识,包括同父、同母的哥哥们。

“我说中文,但又不是中国人。大家又说我不是新西兰人,但我一辈子只在这里生活过,我也有公民身份,我不知道为何要因为我亚洲人长相而歧视我……新西兰是我的家。”

去年Eason的父亲Chuanjin Diao的葬礼上,Xianglan Hao再次请求Delamere的帮助,于是Delamere再次介入。他致信移民部长Kris Faafoi,请求以人道主义立场给Hao签发居民签证,或者至少给她个签证,让她可以去移民与保护仲裁庭申诉。

Delamere对这个案子依然很动情。律师Kate Davenport对2009年移民局的操作出了报告,澄清移民局没有任何过错,对此Delamere很不认同。Delamere没收到Faafoi部长的任何回复,他觉得下一步可能是对移民局2005年的作为提起刑事诉讼。

要是Delamere的请求完全得不到回应,Eason的母亲被遣返的话,Eason就没什么余地了——要么孤立无援留在新西兰,要么去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家。

Eason主张,对于自己五岁时的遭遇,新西兰欠他一个道德债务。“新西兰没有委屈我妈妈,委屈的是我。你们对一个孩子作出这么多伤害性的事,那么你们至少可以让我妈留下来啊。我5岁时就被你们留下创伤,你们带走我父母,让我不得不跟不认识的人住。”

现在,他可能又要一个人了,他担心,一旦他成年,移民局就会将他妈妈带走。但Eason说自己是个乐观主义者“只能这样……我得坚持下去。”

像Eason父母这样这么长时间地逃过遣返其实并不罕见。

移民局也承认,逾期滞留的人很可能多年都不被逮住。

Steve Vaughan以前是一位警察,主导新西兰移民局验证和合规部门,负责应对逾期居留者。他说:“我们的确有这种案子,有时候人就藏在光天化日之下,除非某个契机触发了…有时候是他们自己,有时候是他们身边的人,也可能是情况变了,我们刚好注意到他们了。”

“我们只能根据我们知道的消息来行动…我敢保证,一旦这些人被我们盯上,我们的重点肯定会是确保协助他们离开新西兰,回到他们来的地方。”

“我们知道他们是谁,他们该什么时候离开。问题在于,有些故意不守法的人,没被指认、并护送遣返之前,绝不会离开。这些人真的很难被找出来、定位到,然后送出境。”

Vaughan再次强调,这不是什么大问题。他说,入境新西兰的人中,99%的人都遵纪守法。每一年离开新西兰的逾期滞留者大约有1700位。其中三分之二的人是被移民局联系后自动离开的。

遣返“是这么庞大的队伍中,极少数的存在。”

Vaughan补充说:“理想情况下,我们希望用一种有同情心的、鼓励的方式与人打交道。但说到底,我们可以秉持着所有的同理心,理解他们的处境有变化,但如果他们在新西兰的居留是非法的…我们有责任保护新西兰。”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