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大官宣!“在罕见的机遇面前,我们要走一条不一样的路!”

作者: Emma   日期:2021-05-17 17:22 阅读:  来源:天维采编组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5月17日报道】移民部长Kris Faafoi因病无法来宣布移民政策改革,Stuart Nash部长代为宣布以下消息。

在此,我将宣布改革新西兰移民体系、确保其为社区和经济带来更好的效应的政府规划。

138902238524928

移民扮演重要角色

新冠疫情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旅行、贸易和家人团聚都受阻;但新冠疫情也提供了一个百年不遇的机会——我们有机会改变我们做事中的一些不足,其中包括我们应对移民问题的方式。

移民一直、且将持续在新西兰社会中扮演重要角色。他们对我们的经济、丰富我们的社区作出了珍贵而重大的贡献。

在学术、商业、运动休闲方面,创下了几千个重大的成就,更别提国会中那些优秀的同时,比如 Aupito William Sio, Priyanca Radhakrishnan, Marja Lubeck, Ibrahim Omer, Naisi Chen, Vanushi Walters等。

但重整移民政策是一个权衡之举。这事关将移民带来的效应和影响作为实现新西兰经济想要的成果的杠杆。

这意味着,需要获得对的人和技能来确保我们在满足经济目标,将对基础设施的压力降到最小。这也为我们提供了机会,吸引高净值投资、吸引高技能工人来新西兰的机会。这将会增强新西兰的知识、技能和科技分享、将会对企业和创业提供支持,增强我们与世界的关联、为新西兰人创造更多工作机会。

我们的一部分移民系一直表现良好,我们希望保留和加强这些领域,使其尽可能有效和高效。

减少对低技能移民依赖

尽管我们一直在逐步减少对低技能移民的依赖,但我们的人口增长依然显著。该增长在OECD国家中是最高的,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移民推动的。

疫情以不同的方式给很多人带来了困难,包括我们的移民家庭,他们因边境关闭而分居。

在情况允许的时候,我们正在研究解决办法,比如对医护人员庭实行新的边境豁免政策。我们将继续寻找扩大这些措施的途径。

不仅如此,我们正在研究如何更好地管理后疫情时代的潜在移民。我们要确保更好的平衡,使我们能够为未来奠定基础。

自1990年代初以来,高水平的移民造成了新西兰总人口增长了30%。尤其是,越来越多的临时移民工人和学生又增加了这一趋势的发展。临时工作签证持有者占新西兰劳动力的近5%。与其他OECD国家相比,该比例最高。波兰紧随其后,接近4%。

这些临时工的技能水平越来越低,到2019年,几乎一半的基本技能签证审批都处于两个最低技能水平。这意味着,企业已经能够依赖低技能劳动力、压低工资,而不是将资本投资于提高生产率的厂房和设备,或雇用并提高新西兰本地人的就业技能

365914468947231

在疫情之前的十年里,新西兰持临时工作签证持有者的人数翻了一番,从不到10万人增加到20多万人。不仅如此,新西兰的居民申请量增加,绝大多数申请人已经在境内。约80%的技术移民类别申请来自在新西兰境内的申请人。

移民体系去年出现停顿

临时工和新居民将始终在新西兰社会中发挥重要作用,他们为新西兰作出了重大贡献。那些根据联合国难民配额方案在新西兰定居的人也是如此,我们仍然致力于该方案,正如我们仍然致力于移民混合方案一样,其中包括一部分临时工。

但生产力委员会和新西兰经济研究所等机构的研究表明,我们可以通过改善移民制度来支持新西兰的经济增长和福祉。

尤其是OECD表示,雇主担保的临时工作签证制度并没有限制招聘移民,也没有解决真正的技能和劳动力短缺问题反而吸引了太多低技能移民并可能削弱雇主雇用和培训新西兰人的积极性。这限制了我们创造就业机会和提高生产力的能力。

我们知道,我们的移民体系在去年出现了突然的停顿。

2020年3月,为了防疫和保证社区安全,我们关闭了边境,只对新西兰公民和居民开放。

通常来说,每年大概有700万人会入境新西兰。而从去年3月到今年3月的12月以来,只有16.5万人入境。

在澳新泡泡开启之前,入境人数减少98%,出境人数减少96%。

这对于很多部门的经济都造成影响,比如国际留学,旅游,和餐旅行业。这也造成了一些通常依靠临时和季节性劳动力的行业的劳动力短缺。

这也造成移民局的工作内容很多都转向了审理边境豁免申请、为各个行业的边境豁免标准提供意见和方案,以及处理延期和各种签证条件变更上面。

让CEO和技能人才入境

从去年6月开始,我们批准了8000名关键工人入境。这也让我们的经济恢复加速。

我们也让很多的企业CEO、工程师、金融人员、科研发展人员、数字工作者和IT专家、农业工人和电影制作者入境,在边境关闭的情况下,让他们支持新西兰的经济发展。

与澳洲打开旅行泡泡,然后现在跟库克群岛也打开了旅行泡泡,给了更多的选择。

652143652987292

上周我们宣布,在未来10个月当中,可以有上千名技术工人和关键工人可以预定隔离点床位,这也将对关键行业提供支持。

这包括,到明年3月,可以有2400名雇主认可的季节工人入境,来帮助准备收割,帮助夏季和秋季采摘,收割葡萄修剪纸条一直到冬天。

新的隔离点床位预留方案,也可以让300名专业的建筑工人在6月到10月之间入境。他们可以帮助关键工程的建设,比如奥克兰的CRL城市环线轻轨,Transmission Gully 以及基督城会议中心。我们还留出了隔离点床位给400名国际留学生,他们可以在6月入境,这也是我们对国际教育产业的承诺兑现,国际留学产业对我们国家的长期经济恢复很重要。

政府会继续寻求更多的边境豁免方案,来帮助疫情后的复苏。同时我们将做好方案,准备好边境一旦开放的话,我们的(政策)会是怎么样的。

尽管疫情仍在继续蔓延,但正如最近几周我们在印度所看到的那样,我们需要像总理所说的那样,采取分阶段的方法来用对疫情。 

与澳大利亚和库克群岛之间的无隔离检疫旅行是与世界逐步重新建立联系的一个阶段的一个部分。 (旅行泡泡)还会有很多,但正如总理解释的那样,在疫苗接种还不完全的情况下,新西兰可以安全开放的国家数量有限。

重置不是一个简单工程

重置并只事关数字,还关乎确保我们拥有正确的刺激机制来扶持后疫情复苏的增长之路。而且,这不会是一个简单的工程,将会是包含许多项目的持续流程。

这个战略将会指引我们,吸引高级的高效益的投资之道,这些投资将会帮助我们建设、增长和扩大在新西兰的企业。此外,该战略也会指引我们去增加想法和人才的流入,强化我们与国际社会的关联。

我们想要有针对性的、高质量的投资,让这些投资给新西兰带来有前沿性的公司,带来技能和科技。

我们已经为创新合作伙伴计划(Innovative Partnerships Programme )和新西兰贸易与企业投资计划(New Zealand Trade and Enterprise’s Investor Programme)开放了边境豁免,让世界各地公司的代表来新西兰,与他们想投资的公司展开实地谈判。在这个豁免计划下,200多位代表高价值跨国投资意向的人,会在未来12个月里来到新西兰,展开尽职调查和各种交易。我们确知,这些交易将会在新西兰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复苏中扮演重要角色。

这些投资项目将会创造出高技能就业岗位,带来知识与科技的重要交流、增强新西兰公司的国际关联性。

我们还在研究其它的吸引人才的方式,吸引那些想在新西兰企业和就业上展开大型、长期投资的人。我希望在适当的时候能对此有更多发布。

在进一步的流程改革上,我们将会分步骤地解决移民体系的问题,尽可能让移民操作更简单、更容易使用、更自动化,尽可能取缔让人混淆的部分

这些改变需要时间,但我们希望与新西兰移民服务打交道的人有更好的体验。

很快会有更多技术移民消息宣布

在我们致力于重新开放新西兰边境的同时,我们决心不回到疫情之前的状态。

重置的一个关键焦点将是临时工、配偶工作权利和技术移民类别签证的设置。

481314797108688

临时工作签证改革的目的是为担任高技能职务的移民提供更大的灵活性,这些改革将加强最低雇主要求和在雇用移民之前必须达到的劳动力市场测试。我们将来可能会考虑进一步调整这些设置。

比如2019年宣布的临时工作签证变更,将于今年11月生效,这符合OECD的建议,即我们要求雇主必须获得认可才能招聘移民劳工,同时要符合良好的标准才能获得认可。

这些临时工作签证变化的进一步目标包括支持雇主获得他们所需的技能和劳动力,确保临时工人只应聘于真正的短缺职位,使移民系统更易于操作。同时要改进移民、教育、技能和福利系统的协同工作方式。

同样,这也符合OECD的建议,即我们要确保 “只有在真正劳动力短缺的地方才招聘移民劳工”。

我们将审查技术移民类别,很快就会有更多消息宣布。

疫情使我们能够再次审视这些新设置是否正确,或者我们是否应该采取更进一步的改变。

现阶段,我们没有改变特定目的、短期商务或旅游签证、打工度假签证的计划,也没有计划改变非配偶关系家庭和人道主义签证类别

解决移民剥削问题

我们也在采取行动解决移民剥削问题。

剥削临时移民工人,例如支付低于最低工资或让人们过长时间工作时间,都是不可接受的,这违反了新西兰法律。

该问题会影响到我们所有人。这是对这些工人人性的侮辱,是对被这些做法削弱的合法企业的侮辱,也是对新西兰作为一个公平的工作、生活和经商场所声誉的侮辱。

政府已经采取了一整套执法措施来打击剥削移民工人的行为。

自2016年7月以来,劳动监察局已成功将81起剥削移民案件移交到就业关系局。

新西兰移民局和劳动监察局以及其他机构,包括税务局、WorkSafe和警察局,开展了越来越多的联合合规行动。

近年来,我们还进行了政策改革,以确保更好地保护包括移民在内的雇员,并承诺在四年内提供5000万纽币的额外资金,专门用于新西兰的移民剥削问题。

虽然“强迫劳动、人口贩运和奴役行动计划”侧重于最极端形式的剥削,但这笔资金也用于需要采取行动打击较轻形式的剥削。

我们要发出一个强烈的信息,即新西兰不接受任何形式的剥削。

874139101851858

这5000万纽币的移民工人保护基金的一部分将用于新西兰就业局和移民局的额外合规和执法。政府设置了一个专门的0800号码,供工人、企业和公众打电话询问潜在的剥削。

从今年7月1日起,这个0800号码的使用和一个新的在线通知流程将正式实施。

我们要制止对移民的剥削,确保那些称新西兰为家的人(即使是暂时的),也能得到应有的尊严和尊重。

政府正发挥其作用,大幅增加职业及行业培训,包括自去年7月设立定向培训及学徒基金以来,已经有逾10.6万人报名参加免费职业培训及学徒训练。

我们希望以此为基础,鼓励雇主雇佣、培训和提高更多新西兰人的技能,以填补技能短缺,这将带来生产力、创新方面的好处,并有助于应对新西兰的基础设施挑战。

我们也在确保从更长远的角度看待新西兰的移民需求。

生产力委员会对移民问题的调查将有助于我们对这一问题有一个长远的认识,同时我们将为疫情后的复苏做出更直接的调整。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我们将与大家接触,以收集反馈。 

当然,单靠移民重置程序并不能解决我们所有的经济目标。

这项工作将与政府促进技能、培训和生产力的其他举措相结合,如职业教育审查、区域技能领导小组和行业转型计划。

当边境再次完全开放时,我们不能简单地“打开 水龙头”,回到以前的移民政策。因为这条道路会对我们基础设施的持续施压,如交通、住宿和工资下降等压力。自从边境关闭以来,园艺业出现了逆转,当地工人的工资提高了。

为新西兰人创造就业机会

我们将寻找机会,为新西兰工人创造有意义的、高薪的就业机会。

旅游业和初级产业等依赖外来劳动力的行业,在未来将有所不同。

一些部门在过去一年里做了一些非常棒的工作,创造性地思考解决劳动力短缺的方法,调整工资和工作条件,改变更适合当地劳动力的工作机会和职业道路。

新西兰苹果和梨行业和协会在果园行业采取了一个新的技能发展办法,将可以从太平洋国家招收4000名有经验的季节工人通过边境豁免的方式来来新西兰。然后果园行业和酿酒也在给他们的员工支付生活工资。

282189690447652

我知道Faafoi 部长和O’Connor部长要感谢果园和酿酒行业与政府合作的方式。这个不容易但是他们还是一起解决问题。

对所有行业,我想说,撑住。现在和将来,任何和所有的方案,都对于劳动力短缺的解决很关键。

疫情已经证明,新西兰的企业,可以非常的有资源和非常灵活变通。我们看到在封城期间和警报级别升高的时候,企业通过其他方式进行营业。这都让我们开始用新的方式工作。我认为我们都开始进入了一个新的节奏。

我们需要去利用这个资源可用性。但这不是一夜之间就能转变的。

我们讲转型,企业和政府都是一起转型的。我们作为政府,希望与你们沟通,倾听你们的想法。

政府已经在这个转型当中扮演了一个角色,我们已经有产业转型方案这样的方案,在转变的过程中,我们将继续支持你们,与你们一起合作寻找出路。

转型的一部分,也是希望行业和雇主,采取措施,评估你们的业务,去寻找你们运营的新方式。与你们的行业协会、培训机构以及地区技能领导力小组互动起来。与分管你们这个行业的相关的政府部门谈一谈,也可以在适当的时候参与产业转型方案。

鼓励企业想办法吸引本地人才

我鼓励你们想一些创新的办法,来吸引本地人才,寻找其他的办法去提供生产和服务。

一些情况下,我很怀疑低技能的人才会为产业在自动化和新模式上为不同的、高价值的工作让步。

让我很清楚表达一点,肯定还是有工作是本地新西兰人干不了需要移民工人的。但是我们从过去的15个月学到的一个经验教训就是,我们最好还是对全球冲击做好准备和保持韧性。

所以,这个方案是一个长期的远见,确保我们的经济和社区能更加有效,寻找为经济创造更多价值的方式。那就是为我们未来的劳动力创造更多机会,发展更多技能。

新冠疫情是一个转折点。疫情凸显了我们对移民劳动力的依赖,尤其是短期移民劳动力。近些年我们看到在住房和基础设施方面的压力意味着我们需要走在人口增长的前面。

在协助实现这个目标上,移民体系要起到重要作用,因为在重建和支援新西兰与世界重连时,要确保新西兰企业能获得所需的高技能工人。

新西兰是一个开放的经济体,我们与世界的关联对我们的福祉与繁荣十分重要。

移民支持着我们与世界的关联,让我们能获取人才和知识。

我们所寻求的改革的方向,将会保存并增强移民给新西兰带来好处,而且会为那些来到这里的人提供更有意义的机会;将会让我们重建并加速经济复苏,同时为未来奠定坚实的基础。

我们将会继续让实实在在的技能短缺得到填补

我们也将在打造坚强、强势的太平洋地区方面,继续发挥我们的作用。

我们还将通过新西兰的人道主义政策,在协助应对全球危机上继续扮演我们的角色。

正如我在开始时所说,我们发现自己有了一个罕见的机遇,可以在新西兰边境关闭之时,采用一种不一样的移民道路。这条路,将会给新西兰人以及那些将新西兰称作家的人,带来生产力提升、高价值创新和高薪职业方面的真实福利。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