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中400纽币一天的这种工作 真实状态是…

作者: RyRy   日期:2019-10-02 08:47 阅读:  来源:新西兰微财经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综合Stuff消息】今年年初,因严重“工人荒”,找不到足够季节工,业内有人呼吁,赶紧来新西兰种树吧,收入可达400纽币一天——400纽币相当1800人民币,当时境内外媒体都做了报道。

148498734368225

412962509790175

媒体报道中说,种一棵树的成本0.6纽币,如果连续种10个小时收入可达400纽币。报道后有人表示质疑,这是按不吃不喝不停种的计算方法,恐怕大部分人拿不到吧!

上个星期,新西兰政府宣布增加季节性打工签证配额,意味着未来来新西兰摘果子、种树的外籍打工者也将增加。

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在新西兰种树的真实外籍季节工,他们的工作状态,以及真实收入到底是多少——

这是正在种树的农场,位于新西兰北岛西南部Mangamahu,大片的荒山,因为坡度较大养牛不适合,经济价值不高,于是在向经济林转型。

84365109816271

认识一下老板,他叫Patrick Carroll,开的是林业管理公司,承包山林种植,山林砍伐,山林管理等等,在行业中雇人经验丰富。

365277758332083

他就谈到了为什么要雇外籍劳工。

他说,砍树的工作,培训难度很高,需要一对一培训;而种树这个工作,培训上岗很简单,没学不会的,但关键是要肯干。

他说,他雇佣10个新西兰本地工人,平均有1个值得留下来的。如果雇佣30个新西兰本地工人,他可能会留下1个非常非常好的雇员。

566133734235229

而他现在雇佣的外籍劳工——基本都是斐济的——普遍态度比较好,肯干,所以他满意,也就一直走帮他们申请工签这条路了。

比如这一季(从5月份开始),他提前半年开始帮40个斐济人申请签证,其中2人体检没过没拿到签证,其他的都已在山上种树了。

667949265995421

加上他之前留下的长期员工,他现在一共有45个斐济种树工每天上山。


首先看装备

种树的装备超级简单,工人从箱子里把蓝色塑料袋装的树苗拿出来,放到白色的随身箱子里,箱子背身上。

421060417984211

每人一把尖锥形种树铲,在地上狠劲地凿出窟窿,树苗塞进去,用靴子踩实周围的土,一棵就种好了。

175979908234618

种一棵容易,难的是要一直重复这个动作,种树的地方鲜有平地,一直是在荒山上,荒山上没地方遮阳遮雨,上去就一整天,体力一般的恐怕是做不下来的。

906808715201424


再看种什么树

一辆农用车开上山头,把很多盒子——里面装的树苗——送上山头,

726260594652306

工人再把树苗放进自己的背箱中,这树苗一看都是培育出的麦努卡灌木苗:

694648750075078

原来这些年新西兰麦努卡蜂蜜在亚洲畅销,价格和利润都很高,造成新西兰麦努卡花粉资源奇缺。

蜜蜂繁殖100万很容易,但繁殖出来很多饿死了——没足够麦努卡花粉资源。

结果在新西兰乡间,偷蜂箱或者不同公司争夺一块灌木地的事情(把蜂箱偷放到别家公司的林地附近不远)在新西兰屡见不鲜。

这就是这批季节工要种麦努卡灌木的原因——这个山头已合同给一家蜂蜜品牌,准备在附近放蜂箱。

846271243243764

根据老板Patrick Carroll介绍,他们公司本季已经干完了2000公顷了,下一季准备种植的山地,已规划了800公顷——其中大部分都种麦努卡灌木,800公顷中有650公顷之多。

5月份开始,要在夏天旱季到来之前种好,一年也就5个月时间。

他说,种麦努卡灌木和种松树都是一样间距,3米一棵,一公顷1275棵,算下来,他们公司这批人本季种树超过200万棵了


再看具体收入如何

这家林业管理公司一共有各类员工50人,刚才说过,其中包含本季申请的40个季节工临时工签,实际办理出38人,另外有7人是之前留下的种树工,也是拿临时工作签证的,需要每年更新,这7人居住在Whanganui。

611573952675231

工资安排上,老板说,他付的薪酬标准是一盒树(100棵)付$22,通常工人一天可种植10-13盒。

按种的少的10盒标准计算,是220刀一天,按多的计算是286刀一天——之前传说的400刀一天,恐怕有些夸张了。

这些季节工干一季,省下的钱肯定比普通新西兰工薪族高——因为是季节工缘故,老板还安排膳食住宿,Patrick Carroll说这些他都给安排好。

54711642836563

18岁的Kurly Lighithmana第一次来新西兰做季节工,合同期6个月。

开始是他爸爸在新西兰打工种树,现在一起叫上了他。

他说,他的目标是存钱,然后回斐济。

778124098518278

“这是非常、非常苦的工作,”他说,“但我喜欢。”

"It's a very, very hard job,"he says, "but I just love it."

差别在于:在新西兰一天可挣200多纽币,而在斐济,普通工作的收入换算为纽币,大约3刀一个小时,差距巨大。

而且来到新西兰之后,他才知道还有holiday pay (假日工资),sick leave (病休)这种安排,在本国都没听说过。

“所以来到这里,一个星期口袋里就有上千纽币,这是一笔财富。”

974135625065080

这批斐济工人表示,他们这批工人正在集资,要在斐济搞一个项目。

这个项目是一个建筑开发项目,工人们在新西兰挣到的纽币,30%放到一个集资账户里,现在这个账户已经有了6万刀,“等有7.5万刀的时候,就可以开工了”。


辛勤的劳动,

合理的薪酬,

加上对建设自己家乡的期待,

使他们更努力地在新西兰打工拼搏。

389428963574265

老板Carroll先生也说,

“我们计划明年扩招40%!”

季节工为新西兰做了不少贡献!

不能否认,

他们做的,

就是新西兰人不愿做的事情~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