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 还会有移民吗?这些信号值得玩味

作者: Emma   日期:2020-09-07 15:40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Spinoff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Spinoff消息 Emma编译】2020年3月,新西兰的移民流量被截断,因为跟许多其他国家一样,新西兰关闭了边境。但是跟其他国家不一样的是,过去二十年来新西兰的移民入境和净移民数量一直处于高值。现阶段,除了回流的新西兰人,入境人数的急剧下降让人不禁要提出一个关键性的问题——国际人员流动,包括短期和长期移民何时能重启?新常态会是怎样?

回望过去

自2000以来,新西兰人口和移民数量曾出现过好几个分水岭。

21世纪初,Lianne Dalziel担任移民部长期间,监督执行了大量的移民政策改革,一改20世纪90年代的混乱局面。在90年代,怎样给移民加分、移民来了之后又能做什么样的工作都是一本糊涂账。21世纪初,移民数量有所上升,但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到来,再次受阻;当时离开新西兰的人大幅增长。2000年至2008年间,新西兰人口增长了407200,净移民数为人口增长作出了45.5%的贡献。

接着就是2008年的金融危机。2008年至2013年间,人口增长较为平缓,只增加了191200人,净移民只贡献了5%。

之后,2014年至2019年间再次迎来人口爆炸的时代,五年间新西兰人口增长了480000,净移民的贡献率达到65%。

新生儿不见长 

生育率持续下降。2017年已经达到少子化水平,但移民填补了这一数据空缺。新西兰每一年平添超过60000的移民人口。

2019年数据略有下降,但是截至2020年6月的12个月中,数据却很惊人——入境人数达到153900人,上涨了8.7%;离境人数为74500人,下降了16.6%;净移民数达到79400,其中还包括了封禁期的移民数据。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六月的月度入境率下降了86.8%,离境也下降了87.6%。

自2013年来,新西兰的人口增长一直居高不下(约在1.5-2.1%的增长之间),主要的拉动力就是移民而不是自然增长。就移民流入来说,新西兰的数据十分显眼。去年,新西兰每1000个人中,就有11.4个移民;相比起来,澳大利亚的千人比为6.2、美国的千人比为3.8、英国的则是千人比为2.4。

455266794119134

根据MBIE的数据,在今年二月底,新西兰境内有220887名短期签证持有人,此外还有82857人持有学生签证。到今年七月,两类签证持有人的总量也只下降了23828。

但这个数据可能还不是全部。2020年5月,前移民部长Iain Lees-Galloway称,新西兰境内短期签证持有人达到35万,这其中包括大量的访客签证持有人和技术移民。

未来会如何?

政府已经连续几次发布了新冠疫情下的签证延期政策。同时现在入境的移民则主要由返乡一族组成,因为疫情之下,许多新西兰人缩短了海外游历的日程,蜂拥回家。

返乡族是不是打算长居,统计局也稍微分了各类。很显然,新冠疫情一直在改变规则。一些核心的因素包括,防控是否得力、就业机会是否充分、从国家和亲朋中是否能获得足够的支持。疫情已经证明了,对于新西兰人来说,澳大利亚并不是什么敞开怀抱的地方。

有一件事是确定无疑的:接下来一两年人口增长会放缓,因为移民也减少。增长点将会来自返乡的新西兰人,但具体有多大的体量还未为可知。这些返乡的新西兰人既不需要满足劳动力市场的门槛,也不需要有拿到招聘意向书。

目前,对于开放边境的压力是很明显的,尤其是对短期移民劳工、学生和游客以及长期移民。但是何时才能重开才是问题所在。因为这得取决于各国的疫情防控形势,承担国际入境者带来的风险的意愿,以及国家、航司和旅客之间能达成的协议。航空业的预测是,要到2024年旅客量才能回到疫情之前的水平。

就移民来说,现在指针已经拨回到零,这与前几年居高不下的净移民数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但现在还不清晰的是,等到从疫情中走出来,新西兰的移民管理体系和移民流将会是什么样子。是会出现重大的重置还是回到老的模式?

此外,还要考虑人口的未来。出生率持续走低,新冠更是让出生率雪上加霜。老年化进程也意味着到本世纪30年代,65岁以上的人口将占总人口四分之一。许多地区已经出现人口增长停滞甚至负增长。

人口倒三角以及黄金劳动人口的减少将会带来严重的挑战。而移民就是应对这些人口变化的方案之一。

但现在的关键是政客和决策者是否这样看?会不会为新西兰的未来构建一个与之相应的移民模式?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