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临时签证的人四月起可自由出入境 但家庭团聚却…

作者: Emma   日期:2022-02-09 11:28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移民局宣布,移民工人和留学生能出入新西兰。

上周发布了边境政策,但移民工人何时能看望在国外的家人、同时又不被疫情防控阻挡在国门之外依然是个未知数。

现在,政府已经作出决议,持有工作和学生签证的人,能够在边境开放第三阶段(也就是四月份起)出入境。

但倡议人士称,影响天各一方的家庭的其它边境决策依然让人沮丧。

移民质疑的是,为什么游客和打工度假人士能比他们那两年未见的家人更早入境。

上周政府表示,大多数旅行将在7月恢复,但需要办签证的配偶和孩子要等到10月份。

移民局称,分阶段是因为签证是“资源强度”较大的,未来8个月内无法全面开放签证审理,一部分原因是移民局在专注于约有165000人的2021居民签证的审理。

荷兰移民Johannes Nijhuis于2020年1月来到新西兰,妻子(印度尼西亚人)Eli和两个孩子(8岁的Alkino和3岁的Eliano)原本要在六个月后与他团聚。105132525963775

“对我们来说真是一段艰难的时光,对我妻子来说尤其如此,因为她得独自抚养两个孩子。对这种情况,她常常感到伤感,甚至绝望。看到妻子和孩子饱受折磨,我也很伤心。”

“尤其是在孩子们问什么时候能来新西兰,什么时候能见到我的时刻。他们要我跟他们玩,可是我没办法回家啊,因为无法再入境。”

Nijhuis是个建筑工人。他说,入境豁免一直被拒,不知道何时才能全家团聚。下个月,他们就可以申请2021居民签证了,但时限的未知依然悬在心头。

“问题是,三月头上成千上万人会申请这个签证,审理将要好几个月。所以我们也不知道我们的签证什么时候能得到审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家人能来。”

他说,可以给天各一方的家庭优先审理居民签证。

“问题是,申请2021居民签证的人,并非所有人或者有家人在国外。我有一些荷兰朋友,他们就是一家人都在新西兰。他们甚至说‘我们很乐意让移民先审理你的申请,因为你和家人已经分离这么久了。’”

“我觉得这样做是对的。先得看看对家庭来说,什么是对的、善的。因为这些家庭已经天各一方两年多了,有些人甚至超过三年了,他们真的太苦了。”

移民局:卫生体系是重中之重

移民局表示,在作审理决策的时候,已经讲审理时间和自我隔离要求纳入了考量。

移民局政策经理Ruth Isaac:“将入境数量分阶段处理是为了帮助管理边境重开可能会给卫生系统造成的影响,管理Omicron爆发时的卫生体系容量。”

“在查看疫苗接种状态和抵达前检测要求的新系统到位之前,政府不想扩大海外旅客的数量。”

“政府也考虑了签证审理时间,以及自我隔离要求对来新西兰决策的影响。”

“十月之前全面开放签证审理是不现实的,一部分原因是政府要优先审理2021居民签证,这是个巨大的工程,将造福大量在新西兰的工人及其家人。”

在边境重开的第二阶段,3月13日起,会有多达50000名打工度假人士到来。

“未来几个月会逐渐重新引入打工度假计划。”

“目前正在决定如何分阶段进行,很快会有更多消息公布。”

“打工度假签证的审理,相比起其它签证类型来说,对资源的要求要低一些。打工度假人士也是雇主所需的重要劳动力来源,尤其是在餐旅和农业。同样的,免签旅行相比起访客签证和其他签证类型来说,也属于资源强度较小的。”

Cynthia Garton律师是家庭重聚(Reunite Families Group)小组的组织者。她说,现阶段还归咎于资源上是不可接受的。

移民顾问和倡议人Katy Armstrong也认可这个说法。

“现在还争论免签和其它之间的资源,这实在是说不过去。这些家庭已经分居两年半了。”

“他们现在优先审理2021居民签证,有些人简直撞了大运,他们来新西兰的时候可能从来没想过能拿居民签证,现在比起那些有家庭移民计划、却惨遭天各一方命运的人,他们却得到了优先审理。”

“现在积压的人里边,成百上千的人是与新西兰人天各一方的配偶,他们的申请已经被评估为真实而可信,但同居的标准却无法满足。他们都持有一封信,其中写着一旦边境开放,将签发普通访客签证。”

“签发这些签证不需要什么资源。可是,游客也能比他们先入境。”

移民倡议人士Anna O’Toole称,分阶段开放的边境决策的优先顺序让人失望。

“整个分阶段开放政策感觉就是应激性的,只有利于政府,而不是为了解决目前在新西兰的移民所遭遇的问题,比如家人分离的问题。”

“新西兰想要吸引技术移民,执行了着重高薪/高技能工人的新工钱,但同时邀请的却是打工度假签证人士。”

“要付出的不多,但回报却巨大……来自免签国的廉价劳动力、游客的钱包。”

卫生保健和超市工人签证延长

同时政府也延长了在卫生保健和超市工作的移民的灵活签证条件。

这一政策将在执行红灯和橙灯防疫的地区延续至明年1月。

从事卫生相关职位(包括疫苗接种和检测)的学生,工作时长可以超出常规的每周20小时上限。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